当前位置:便玩家首页 > 产业新闻 > 独家专访 > 正文

VR先驱者(VR First Men)第一期 ——先驱、玩家、制作人 三重视角的思熊游戏

来源:便玩家游戏 作者:便玩家游戏 时间:2017-08-29
【便玩家游戏www.bianwanjia.com8月29日消息】在许多年前,日本有一家玩具厂商,确切的说,是一家生产魔术卡牌和扑克牌骨牌为主的小厂。

【便玩家游戏www.bianwanjia.com8月29日消息】在许多年前,日本有一家玩具厂商,确切的说,是一家生产魔术卡牌和扑克牌骨牌为主的小厂。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中,这家亏损濒临倒闭的小工厂,引进了全新的技术,并且一举成为业内龙头老大,并且拥有了自己独特的营销网络。60年代,他们再次面临危机,这一次,他们进军电子游戏行业,并且成为了全球著名的游戏开发商,它便是任天堂。今天我们有幸到了国内的一家极具潜力VR游戏开发公司——上海思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看看他们是如何展现对游戏的热爱。

(思熊游戏的logo

思熊游戏的诞生:对多人游戏乐趣的向往和追求

去年CJ,一款名为《幸存者》的VR游戏出现在展会上,并吸引了大量眼球。从VR诞生以来,大部分VR游戏都是以单人体验或休闲娱乐为主。思熊游戏出品的《幸存者》曾采用了多人对战,并且将游戏一开始就定位在多人模式上,这让当时很多玩家眼前一亮。在当时,好的多人对战游戏并不多见,许多厂商都将精力放在单人模式以及全新游戏体验上。思熊游戏出品的《幸存者》让许多人看到一个不同的可能性,在这部作品的刺激之下,思熊游戏也成功建立起和其他厂商的合作。而这之后,便接连诞生了《猎影先锋》(vision origin)和《波比历险记:酒瓶决斗》(Bobbi Shooter)这一系列作品。

 

(图为思熊游戏CEO胡津维)

在这一天,笔者作为一次探访,采访了思熊游戏CEO胡津维。胡总是一名资深的游戏开发人,曾参与微软旗下游戏的研发工作。同时作为一名几乎拥有全主机以及十几年的游戏年龄的资深玩家,对于如何玩游戏、如何做游戏以及如何去探寻游戏的乐趣,他有着不同于一般玩家的独特看法。

(胡总收集了几乎所有的游戏主机)

“我们本身是想把精力都放在研发上”

思熊游戏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一个将精力集中在游戏研发上的公司。步入其中,目光所及之处基本都是正在忙碌的程序员以及美工。作为一家游戏公司,游戏是他们的根本,而且他们秉承着想去做好游戏的理念。在笔者的采访中,他们透露出自己的目标,就是想把精力都放在研发上,只是目前觉得自己的时间还不够用,团队也不够大,有许多想法都还没办法去实现。

(思熊游戏专注于工作的美女)

当我们聊到自己最满意的游戏这一话题时,胡津维也直言还没有做出自己满意的作品。在以前,游戏的研发需要三五年,需要反反复复的调试以及设计定案,才能制作出一款让玩家满意让厂商赚钱的作品。但是如今,为了更加符合VR的体验性这一特点,VR游戏一般都是偏向于15分钟左右的体验向游戏,这也是思熊游戏正在做的。在今年的前六个月时间里,他们制作出了三款游戏,开发的时间几乎是两个月一款新游戏上线。

 

目前VR行业中,还缺少大量深度游戏的内容。在大部分时间里,VR用户接触的都是以快速体验为主的休闲游戏或者观赏体验类游戏居多,很多仅仅是在表现形式上区别于PC和主机。但是在游戏内容上,VR用户需要一款能够带来思考的游戏。在胡津维心中,他的计划里一直有这样的一款深度游戏,能给玩家不一样的VR深度体验。而我们,目前能够看到他们所努力的方向,《幸存者》、《猎影先锋》(vision origin)和《波比历险记:酒瓶决斗》(Bobbi Shooter),这三款游戏的游戏风格、游戏玩法都不相同。最早的《幸存者》开创了多人对战的模式,而紧随其后的《猎影先锋》(vision origin)则是有意偏向单人闯关和多人合作的模式,而《波比大冒险:酒瓶射击》则是思熊的一个全新计划,采用了非常有趣的漫画风格,目的是制作出一个动漫游戏多元推进的休闲娱乐IP

(目前已经上架7663平台的《猎影先锋》和《酒瓶决斗》)

如今,思熊已经在和影视公司合作,在《波比历险记:酒瓶决斗》(Bobbi Shooter)这个游戏上,我们已经能看到他们庞大的文化产出计划了。

“多玩游戏吧,如果你目的某个工种,那你就要把它钻研的精细一些”

在采访之中,思熊游戏的CEO胡津维表达了自己对年轻人的看法。胡津维表示,目前,有很多年轻人喜欢游戏,想要进入游戏行业,而VR行业作为一个比较新颖的游戏区块,非常适合年轻工作者的加入。他们更加有活力,更加有创意,但是缺少开发经验。对此,胡津维认为年轻人应该多玩玩游戏,即使是一个动作设计,如何将动作设计的有趣也是一个很大的学问。而这些经验,则是来自于你玩过的游戏。但是他也认为,技术的了解也同样重要,因为即使有想法,也要有实现想法的力量,有一把重剑,同时也要有挥舞重剑的强大臂膀。你有了一个好的想法,如果在技术上不能想办法解决,那就仅仅是想法而已。

(胡总介绍正在研发的新作)

在交流期间,我们聊到了一个对游戏开发商来说很重要的问题,到底是应该偏向游戏的乐趣,还是应该尽量去用画面征服玩家。正如同曾经索尼和任天堂的游戏风格趋向一样。如今PC游戏都是各种独立游戏和3A大作平分天下,而在VR这一块,到底如何站队就成了一个问题。胡津维对于这个问题有着不同的看法,他并不认为我们应该站队选择一边。游戏的魅力,从你进入游戏开始,吸引你的其实并不是一定画面,而是驱使你继续玩下去的动力。当一个游戏有了一个构架之后,便会有这样的效果。首先它会有一个剧情,其次有自己的风格,这都是设计感的体现,我们只应该更强调某一方面,而不是去选择某一方面。

在过去,胡津维曾经为XBOX做过各种项目,而微软的独占游戏特色便是游戏的设计感很浓厚。如《战争机器》的战甲风格,从与兽人对抗的每一枪每一刀,再到《光晕》的科幻未来,每种不同武器不同星球的独特魅力,都是极具吸引力的。所以胡津维非常看重细节上的表现力,在游戏之中处处留下一些细节性的内容。例如手臂上的UI显示,武器的换弹时的子弹弹出,这些细节也是它们能给玩家最深的代入感和沉浸感的重要元素。

“我们可以轻松做到三十人的对战,可以做VR的吃鸡游戏”

在这段时间,Steam平台上的《绝地求生》在线人数超越《DOTA2》,荣登榜首。作为一款每一局动辄百人的射击竞技游戏,《绝地求生》获得了玩家的认可。在VR方面,多人游戏模式最高可以多少人同时进行呢?VR是否拥能有自己的这种大型多人竞技游戏呢?思熊游戏CEO胡津维给予了我们解答,胡总表示,他们是目前可以轻松实现线下最多三十人的局域网联机内容打造,完全可以打造VR版本的“吃鸡”游戏。

在技术上虽然能够做到,却在其他的方面有所困难,例如安全问题,三十人的游戏需要多大的空间,又需要如何分配玩家隔间,如何保障玩家的安全,这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所以在目前,思熊游戏更想去做“坐在椅子上都可以游玩”的VR游戏,尽量让玩家舒适的进行VR的游戏体验。

(思熊游戏的工作板总是妙趣横生)

但是这并不代表思熊游戏放弃多人射击这一方向。反而,思熊游戏的第一款游戏《幸存者》经过一系列更新和改动,首秀NEST全国VR电竞大赛。在当时,《DOTA2》也支持VR,但是仅仅只是观战,《幸存者》的出现将这种定式思维一举击破,让玩家看到了VR并不只是一个表现设备,VR游戏一样能够拥有极强的对抗性和竞技性。

VR如今带来的射击游戏体验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全景视野所能概述的了。在射击手感或者环境判断上,VR有着PC端不可企及的优势。《绝地求生》这样的游戏需要你对实时情况的最佳判断,相比于鼠标键盘,人体的下意识反应要迅速许多,所以VR更加可能会是这类游戏的最终走向。当然其中也包括许多细节问题,无论是移动还是眩晕,都是在游戏开发之中需要解决的难题。而思熊游戏,如果他们能够有足够资金能力和开发时间去攻克难关,相信他们一定能给玩家一个让人信服的答案。

“我还看不到底,但是我愿意去做,我喜欢VR这样的表现形式”

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笔者与胡总聊到了VR未来走向的问题,VR的市场到底会如何。胡津维作为一个多年的老玩家和游戏开发前辈,他说到自己非常喜欢VR这样的表现形式,并且愿意去做。就像所有的游戏产业开启之初一样,困难肯定会有,如果没有困难一帆风顺,那反而更加让人担心。当玩家真正能够接受这种表现形式的时候,思熊游戏一定会带给他们大量的精品内容。

对于未来,胡津维也早有计划,上文已经提到了《波比历险记》系列,其次还有思熊游戏一直想去实现的多人VR游戏模式、多人竞技,甚至还有玩家与手机的互相联动。另外泛娱乐方面还有VR互动电影计划,思熊游戏早已与横店影视城取得合作,作为品控,制作了六个游乐园项目。而也因为如此,思熊游戏认为VR的互动电影也是可行的方案。如今不只是VR,在PC端已经有了很多能够互动的电影类游戏。胡津维认为,VR的表现力必然是远超PC的,同时在电影的扩展性上也远远大于PC

(经典互动电影式游戏《超凡双生》海报)

思熊游戏的经验帮助他们走在了最为正确的路上,这条路既是专心服务于玩家。近年来,我们看到过许多游戏商的没落,制作《暗黑血统》的THQ,因为续作的低质量失去了玩家支持,最终走向倒闭。而以《辐射》系列闻名的B社,也因为黑曜石工作室的合作结束,游戏质量一再下滑。决定了游戏命运的,最终还是游戏内容。所以思熊游戏目前工作正是我们想看到的,制作出适合玩家的游戏,而不仅仅是一款体验软件。

结语

在许多年后,任天堂已经成了一家风靡世界的游戏厂商,第一方大作层出不穷,经久不衰,如今《塞尔达》系列、《马里奥》系列、《口袋妖怪》系列都被人们熟知,任天堂的成功迫使索尼有了自己旗下的游戏开发商SCE才能与之抗衡。很多人都不知道,在许多年前,这一家业内巨头曾经仅仅只是一家小店背后的工厂而已,制作的仅仅是各种卡牌骨牌。也许正是他们对游戏内容的追求,才完成了蝶变的壮举。

(思熊游戏一路走来)

思熊游戏让笔者想到了曾经的任天堂。目前,业内环境、硬件设备,又或者是玩家消费能力,对VR游戏商来说,都是层层困难。这就像许多年前,在日本的那家小厂一样,正是因为在这种困难之中不屈服的倔强,坚持下来对最重要的“乐趣”的追求,才让自己化茧成蝶。在这一条路上,思熊游戏已经看清了前路,知道了自己要走的方向。

六十年多年前,一个刚刚从早稻田大学退学的年轻人,成就了一番伟业。六十多年后的今天,一名有着资深开发经验和独特游戏理念的游戏制作人,带领着思熊游戏,去构筑一个VR的游戏未来。


便玩家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便玩家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