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玩家首页 > 产业新闻 > 行业新闻

GMGC昆山演讲|中国行走第一人雷殿生:在路上

来源:www.bianwanjia.com 作者:便玩家游戏 时间:2016-10-01
2016年9月29日-10月1日,由昆山市人民政府支持,全球移动游戏联盟(GMGC)主办,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昆山)数字娱乐节(简称:GMGC昆山)在昆山花桥国际博览中心盛大举行

2016年9月29日-10月1日,由昆山市人民政府支持,全球移动游戏联盟(GMGC)主办,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昆山)数字娱乐节(简称:GMGC昆山)在昆山花桥国际博览中心盛大举行。此次大会以“天下为娱,昆山有戏”为主题,秉承“不忘初心,忠于玩家”的核心理念,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或地区,超过100家参展商,近百位游戏产业大咖,从广大玩家和用户的视角来探索移动游戏及泛娱乐产业未来的创新发展。中国行走第一人雷殿生先生为我们带来了《在路上》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雷殿生:很荣幸今天跟大家讲一段自己的故事,我曾经是连续用了十年零二十天,走遍中国。所谓的走遍中国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把中国的每一个省、每一个地区、中国的名山大川、名胜古迹、无人区以及55个少数民族的聚集区、边境线、沿海线都走完了,为什么要走这条路呢?其实是因为自己的经历和故事决定的,因为很惭愧,我读书读的太少,我就是因为没有读过万卷书,我想行万里路。

在我13岁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我小学读了三年零两个月的时候就辍学去照顾妈妈,13岁妈妈去世后,接下来又照顾父亲。在我15岁的时候父亲又去世了。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失去了双亲,尤其爸爸去世的时候只有我一个人在他身边,我是卖掉家里所有的粮食,在农村给爸爸换了一口棺材,换了一套寿衣。接着我带着一套行李带着27块四毛钱走上了社会,准备去浪迹天涯。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多赚点钱养活自己,爸爸在去世之前说了一句话:儿子,你一定要活出个人样子。当时我不知道人样子是什么概念、什么意思?我以为就多赚点钱就能活出个人样子。

我从1979年走向社会,在1989年到1992年这个期间,用了十年多一点的时间,我也赚到了几十万,那个时候的几十万还是很值钱。当有了一定的积蓄,也没感觉到人样子是什么样。因为我喜欢集邮、集钱币。在1987年末,我发现了一套邮票,是徐霞客诞生四百多年,我突然想到这就是我希望的生活方式。我想走出去,但是我都不知道中国有多大、有多少土地面积,我只知道中国有56个民族,后来我开始查阅大量的资料,我用了十年时间做准备把中国全部了解了,我去规划路线该怎么走。在我出发之前,我自己也有点生意,在北京也有份工作都辞掉了。回到黑龙江后,我把一套房子也卖了,我也没给自己留什么后路,选了一个日子就走出去了。

在出发之前,十年间就有三方面的准备。第一,我要有个好的身体,我每天长跑,也学会点简单的散打、武术、硬气功。第二就是我想多赚点钱,我想搜集一些资料。第三就是做一些规划,确定一个主题。我不是走路机器,我一定要走出一点意义,这个主题其实就六个字“环保、民族、探险”。我要关注中国的环保,迄今为止我已经是29年的环保志愿者,一位农民环保志愿者。我原计划是想2000年1月1号出发,后来我提前了一年多,是因为当年有一位于春胜从上海出发走中国走了八年,在罗布泊遇难了。也有很多人都想走中国,我想我做了这么多年的准备,我不想走在别人的后面,所以我提前了一年多。

再出发前,我又到了医院去把阑尾切除,因为在野外阑尾出了问题你是治不好的。把积攒多年的邮票钱币卖了,房子也卖了,带了邮政储蓄卡和存折,剩下了一个包96斤,背着上路了。我选择的日子是1998年10月20日,那一天是农历9月初一。作为一个农村人就给自己一个吉利日子,寓意九九归一。我当时计划十年,最后超出了二十天,这十年一直没有停。

说一组数据,我总共走了八万一千公里,把公里数加起来等于绕赤道两圈,我穿烂了52双鞋,先后走掉了19个脚指甲盖。因为我每天做日记,遭遇过19次抢劫,40多次的野兽,拍了四万多张照片,是用胶卷拍的,写了一百多万字的日记,最后搜集了两吨多重的资料,在北京凤凰岭公园有我个人的展览馆,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这个十年的过程当中有些收获和成长。

我当时就是因为这套邮票产生了走遍中国的想法,我出发前每天在锻炼身体,我身体条件最好的时候,仰卧起坐一次能做500个,俯卧撑200个,中间休息三分钟,然后自己玩九节鞭,当然这些也都用上了,业余时间就读书、规划自己的路线。

这是在哈尔滨102过道0公里,从这里出发。

这是我自己画的线,所有的线加起来是八万一千公里。这几张图片,左下角是中国版图的最东,中间这张是最北漠河,最右面的图片是三亚,海涯天角。左下角这张图片拿着国旗的是我到了西沙群岛,现在的三沙市,中国和巴基斯坦边界我也走了,这一路上双交一直在破。走得第一天双脚就打了好几个泡,后来我想等磨成老茧就好的,后来磨了茧子还是打泡,只能用手术刀割开。

这是我穿烂的52双鞋,也都在我的展馆。左上角这张图片我是走到了主峰七千米的冰川,我穿了九十块钱的一套衣服,那是2002年5月31日,在五千米大本营以上只有我一个人,我不是登山,我是探险,我想能爬到哪儿是哪儿,到了七千米没有装备,也缺氧,这都是自拍,我带着三角架。下山的时候,我从五千米开始捡垃圾,我捡了四大袋子,因为我是一个环保志愿者,你做的这件事儿你不需要别人看到,你自己做就好。

右下角这张图片是我走到了中国海拔最低新疆吐鲁番艾丁湖负154米。我的头发,我说我不走完中国不理发,中国我的头发长到一米长。

刚才那两张照片是走到最高和最低的地方,这是走的最冷最热的地方。左边这是我走的最炎热的地方,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地表温度达到零上74度,我那个手是晒的那么黑的。右边这张图片是我走的最冷的地方之,但是白天没有那么冷,是凌晨三四点钟,最寒冷的极寒天气是零下53度。那是我坐在黑龙江的江边上,零下三十多度我打坐十几分钟,最后身体冻的有点麻木的,我用雪搓搓身子,把衣服穿上没有感冒也没有发烧,其实我们身体自身是有能量的,我们的能量超乎你的想象。

这是在黄河壶口瀑布,我想给自己摆个造型,差点掉下去,当时我没有害怕,因为我水性非常好,后来当地的老百姓跑过来说你要掉进去肯定就没命了。我说不可能,我水性好。当地人说你多好的水性,你从这儿掉下去那个水就能把你砸死。当地有祭祀黄河母亲的习俗,把猪杀了之后不褪毛,十几公里以后飘上来之后那毛一根都没有了,所以人要掉下去之后就洗不清自己了。

这是我遇到19次的抢劫其中的一次,左边的是好人,拦着他不让他抢,后边是抢劫我的,拿一把藏刀,我想给他点东西,他不干,所有的东西他必须都要。后来我也就什么都没给他,在这19次抢劫当中我至少有十次以上是我把他们打跑了,因为在野外我把头都散开,几个小伙子从桥洞底下面、从树林子里面抢劫我。我一看差不多能打过,不管打不打的过我先吓唬吓唬他们,我把头发都打开,一米来长,拎一把刀,因为我那是防身的刀,我边跑边看,我说终于看到人了,所以他们撒腿就跑。也有两次被八、九个小伙子把我打趴下,最难受的是把东西都抢去了,结果那几个小伙子把我鞋都扒下去了,我穿了不到一个星期的鞋,把他们一双破鞋扔给我。我一瘸一拐走了好几天,找到一个集贸市场,买了双鞋换上。

但是在这19次抢劫当中,有一次我和抢劫的几个小伙子都相互被感动了,四个小伙子骑了两辆摩托车,后面摩托车上面绑着大刀片还有木棒,这次没有打我,把我劫到山里面一个很窄的小路,让我把钱和值钱的东西都给他们。我二话没说就把兜里面的几百块钱倒出来给他们,他们还没接就问我是干什么的,从哪儿来?我说我要徒步走遍中国。他们问谁给你拿的钱?我说我走的时候把房子都卖了,没有钱就剩这点钱给你们了。

后来其中一个小伙子就跟那三个人商量,说他挺不容易的,要不放他一马。后来他还没答应放我,我就磨蹭着走了,他们就没有理我。过了不到一个小时他们又骑摩托车追上我,跳下来一个小伙子,给我了一个塑料袋,说能不能跟你交个朋友,你是一个汉子,给你买了两瓶水两包饼干你带着。当时给我感动的差点流眼泪,我遇到了绿林好汉,让我记下他的电话号码,在方圆几十公里之内,如果有人打劫你或者欺负你你可以给我打电话。

在森林里面能找到很多吃的,但是在这里连根草都找不到,这就是中国四大盆地之一的柴达木盆地,我是从唐古拉山走到可可西里,又到了柴达木盆地,当吃的没有的时候,就找蚂蚁、蜥蜴,有的地方连找根草都没有,我数次喝自己的尿,当然是过滤一下,放上一些消炎药,我很多次把手指头用刀割开一个小口在嘴里面喝自己的血,让口腔有一点湿润。

这是西部地区的一些孩子,他的生活条件非常的艰苦,所以环境不管是家庭环境、社会环境,还有自然环境,我们真的都改变不了,能改变的只是长大了,立个雄心壮志能改变一下自己。他们真的很苦,有的孩子都十来岁了,他们都没有吃过糖,没有吃过水果。他们管我要钱,我给他们钱,他们拿钱买榨菜,而且榨菜都是过期的。

这是左下角的图片,是天葬。在西藏人过世了之后,秃鹫吃人的尸体。左下角这张图片是有一个寺院用人头砌起来的一个三面墙,这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比较奇特的一个点。

这是我走访56个民族,左边是蚊面的独龙族,中间是苗王,右边是缅甸的布岛族。左下角这张图片是2002年12月遇到了狼群,我烧了三件衣服,放了气雾杀虫剂和鞭炮,把狼群赶跑。

这是一位藏族老汉,他以为我是坏人,我到他家求救,是在西藏高原草场,他是个游牧民。晚上他用刀扎了我三刀没扎上,我给了他点钱,我有一个用藏文写的一个乡政府写的便条,我递给他。其实那个藏文我也不认识,但是肯定不是写的不好的东西,大概是写的是一个旅行的人,希望能给一些照顾,把我让到屋里面吃一点东西。

这是我走到香港金紫荆广场,在那里看到了香港卫生署器官捐赠车,我当时走了一年多,我就遇到了几次车点没命,后来我想我把器官捐出去,如果发生了意外,希望我的器官用于病人的身上,不要用于医学研究。

这是我去台湾,这组照片是我拍环境造成破坏的地方,野生动物的捕杀、贩卖、河水的污染,土地的干旱,有的是河流截流做个小发电站。

这是我在塔里木河看到的胡杨树,上面长了一个巨大的灵芝,比凳子还大。左边是我在一个雪山上,右边是龙卷风。

左下角这张图片是我走了56个人民族,我也是迄今为止第一位用双脚把56个民族全部走完。尤其在1999年10月1日,国家发行了一套56个民族大团结邮票。我买了一套,当时走到福建,盖上了当天的邮戳。从此以后到一个民族地区去贴一张本民族邮票盖了邮戳,我用了9年时间把56个民族走完。

右上角这张图片是2001年的7月13日我走到云南中殿,现在叫香格里拉,赶上奥运会申办成功,我计划08年走完,我要是能走完这条路,能赶上奥运会我要做一个纪念品,我买了两块白布把它拼上,用尺子量了一下是2008毫米正方形,然后上面左上角有国旗,有五环和当时的奥运会会徽,从此一个一个盖。这上面有2008枚中国每个省、自治区及西沙群岛的邮政戳。

就是因为这面旗子我很荣幸的当上了奥运火炬手,这是我走罗布泊。在这十年期间,中国的无人区我全部走了,就差罗布泊,因为2002年和2003年我就到新疆走了一年多,我两次想进罗布泊,后来我也怕死在那里面。我想先把中国都走完了之后,再最后挑战一下自己,所以在这十年期间我所有设计的路线,唯独罗布泊没有连续。当时蒙古族大汉给了我三碗壮行酒,哈萨克族的姑娘载歌载舞,但是我的心情比较沉重。当我翻过了几个沙丘,回头看还有很多媒体朋友和朋友送我,他们跪在戈壁滩上给我祈福,当时那一幕真的心里面挺难过的。

我走罗布泊不仅仅是穿过去挑战一下自己,我一定要有一些发现或者有些收获,我找到了右上角公元四世纪消失的楼兰古城,在那里面被风吹出来的簪子、陶片我都带回来了。我找到了左下角的,1980年著名的科学家彭加木带着他的团队到罗布泊,车上水不多了,他一个人出去找水,结果两天发现他没有回来,就开始找,直到今天活不见人死不见尸。右上角是1988年从上海出发的余纯顺先生,走了第八年到罗布泊,只有一天他就在这里遇难了。我在这两位前辈的衣冠冢住了一个晚上。

我在那里面也发现了一个骆驼的尸体,但是上面没有肉了,上面落满了苍蝇,太渴太饿,后来我想我尝试着吃,我抓苍蝇非常厉害,抓到几十只的时候,把那个翅膀掰下去,把肚子里的脏东西挤一挤,一把苍蝇放到嘴里面闭着眼睛就嚼。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活着,活下来就行。

右下角这张图片是有一群狼跟我走了94公里,我没有发现,是媒体进去找我直播,找不到我,发现我的脚印和狼的脚印平行走,后来离狼有几百米的时候,发现前面有匹狼跟在我后面,狼后来听到汽车声音就跑了。我在这90多公里是两天的路程,中间我在休息的时候这批狼也在我的帐篷附近。左上角就是我拍到的狼的粪便。这是我走的最后一天,是3673天,这张照片不是我拍的,是接我的一个朋友帮我拍的。我从罗布泊走出来的时候我朝罗布泊跪下,为什么要跪下呢?就是因为我很感恩这片神秘的大地,没有留下我的生命,我感恩在这十年期间,我吃过那么多的昆虫、动物,一次次的拯救了我的生命,我更感恩我九泉之下的父母给了我一次顽强的生命,我用了十年零二十天的时间徒步走遍中国,为中国的环境做出了我自己一点贡献,同时我走访了56个民族地区,一次次的挑战自己。起身的时候,这面国旗我带了十年,我举起国旗那一刻心里想,在这十年期间真的九死一生。把自己的心愿完成,因为我90年代初有同事在北京,我又回到北京把我个人的一个小展馆找了一个房子把它弄起来,现在还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在海淀区。

我用业余时间写了两本书,两年多的时间,一本书是《十年徒步中国》,一本是《31天穿越罗布泊》,《十年徒步中国》这本书已经是一版九次印刷,其中第一位就是杨利伟,还有倪萍等等。

梦想还再继续,因为可能我这一生就是为了走路而生,我去年15年的6月22日,在西安出发,又开始走丝绸之路。这条路已经走完了,从西安到霍尔果斯,我准备在三年的时间把二十个国家和地区走完,这也是一次文化之旅、和平之旅、环保之旅。

这是我现在正在进行的线路。左上角这张图片,我去年又去了一次罗布泊,左上角这张图片那不是海,是罗布泊推土机推出来之后,推出来就是钾盐,钾盐推出来之后从地底下慢慢渗出来的水跟大海一样,湛蓝湛蓝的,但是那个水是不能喝的。

现在在北京有自己的一个小公司,给企业家和一些大学生做一些活动,这是带领国际青少年一千多人在沙漠穿越。这是带领一些企业家。

我有梦想但是我要行动,在行动的过程当中,我是非常注重细节的。在这十年期间差一个细节我就会没命了,所以我一直是注重细节的。我做事也比较专注,所以我经常讲,其实我不会跟大家交流,我总是有点忐忑,说话不是我的强项,但是我做的比我说的好。

贵在坚持,敬畏师长,敬畏身边的人,我有一个网上展览馆,都是免费开放的,因为时间的关系,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谢谢!

关于全球移动游戏联盟(GMGC):

GMGC成立于2012年9月,是全球第三方移动游戏行业组织,目前在全球拥有30多个国家或地区近300名会员企业,成员中包含开发商、发行商、服务商、投资商等。GMGC秉持“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理念,为产业上下游企业搭建合作、交流、学习的平台,促进产业共同发展。由GMGC主办的全球移动游戏大会(GMGC北京)、全球移动游戏开发者大会暨天府奖盛典(GMGC成都)、亚洲移动游戏大会(MGA)、中国数字娱乐节(DEF)每年分别在北京、成都、上海、深圳乃至亚洲各大城市举办,上述活动已经发展成为业界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行业盛会,产业风向标。同时,GMGC还提供全方位的专属会员的服务项目,如创新沙龙、全球商务考察、CEO晚餐会、GMGC之夜等商务社交活动,帮助中外会员企业拓展业务及建立更多的伙伴关系并促进发展。


关键词:GMGC昆山,雷殿生

便玩家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便玩家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