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玩家首页 > 产业新闻 > 独家专访

GMGC昆山|《文明》杂志社社长娄晓琪专访

来源:www.bianwanjia.com 作者:便玩家游戏 时间:2016-09-30
【便玩家游戏www.bianwanjia.com9月30日消息】GMGC昆山|《文明》杂志社社长娄晓琪专访!

【便玩家游戏www.bianwanjia.com9月30日消息】2016年9月29日-10月1日,由昆山市人民政府支持,全球移动游戏联盟(GMGC)主办,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昆山)数字娱乐节(简称:GMGC昆山)在昆山花桥国际博览中心盛大举行。此次大会以“天下为娱,昆山有戏”为主题,秉承“不忘初心,忠于玩家”的核心理念,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或地区,超过100家参展商,近百位游戏产业大咖,约30000人次观众齐聚一堂,从广大玩家和用户的视角来探索移动游戏及泛娱乐产业未来的创新发展。《文明》杂志社社长娄晓琪接受媒体采访: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GMGC昆山官方采访中心,今天我们第一个采访嘉宾是《文明》杂志社的娄社长,我先打一个广告,他今天带来了奥林匹克长卷2,所承载的是奥林匹克的精神,现在是想做一个全球游戏开发者征集游戏,有兴趣的可以联系他。其实我有一个问题刚刚看您演讲,您心目当中如果将这个IP作为游戏开发,应该呈现什么样的?所传达出什么?是不是就是纯粹的奥林匹克精神,和平和谐?还是说在商业上更有所作为? 

娄晓琪:奥林匹克首先是世界青年都喜欢的品牌,更重要的是架起世界交流的平台,而且最时尚最快乐最节奏感的表现形式,奥林匹克体现出来的是体育比赛,但是随着今天的发展,大家发现我们身边很多人,已经走出房间家庭学校进入到运动场,不管是马拉松还是锻炼交流,不仅是体育的形式而且有多种文化,成为青年人当今交流的平台,奥林匹克体现人类的共享文化,从2008年开始,我们受国际奥委会的委托,开始着手打造奥林匹克长卷1,这个主要是体现了奥林匹克进入新的时代,刚刚我说国际奥委会罗格主席提出奥林匹克的4个层次,是奥林匹克运动会发展100多年,第一次给奥林匹克的定义,运动竞赛是其一,在奥林匹克运动赛场,各个地方在每天生活当中所有快乐精彩的分享的,都是奥林匹克精神所倡导的。所以我们要开发这款游戏,其实是用游戏的形式把人类历史文化现实文化,把青年人把社会共享积极向上快乐的东西一起分享,一起参与一起创造,更多的是一起体验,所以这个会很有意思,而且当今的动漫发展是从过去的技术瓶颈,内容瓶颈到今天更加丰富的主题是大家都关注的,而且在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文化,大家有不同的需求,这个平台可以满足所有人。而且会和动漫游戏的形式是把人类和我们生活当中最丰富的东西融为一体。

主持人:其实我对这个IP的理解是很像《文明》那款游戏,发展文明进程,我认为如果做成游戏也必须有一个很深入,或者是很有奥林匹克精神的,我个人认为在现在流行的手机游戏不太容易体现您觉得呢?

娄晓琪:比如说我曾经有一个设想,我们评出了120年体现奥林匹克精神的100位伟奥林匹克人,这些人有三分之一是冠军,有很多是奥林匹克的精神的体现者,比如说一位伊拉克的女运动员,她是追求和平,还有很多的运动员受伤以后自己坚持带伤跑完全程参加完比赛,我们生活当中有很多这样,以奥林匹克为主线把生活当中的故事对接融合,每个参与者和每个体验者都有这样的经历,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他就是原生和丰富的,我们现在正在设计一个文明奥跑全球,我们想象是很多人在跑步,我们和有关公司合作开发一款软件,可以在任何地方跑,但是你积累的里程可以把所有奥运火炬到过的城市和你最近的城市对接,跑不同的里程到不同的地方,把你经历认为最好的和奥林匹克人的生活和向往的图片一起分享,经过后台处理以后,全世界有不同的文化展现,因为现在手机的形式更容易了,开发一个平台和端口,有很多的人来完成这个游戏而不是说有一个游戏公司完成这个游戏让大家玩,是因为游戏公司做一个平台,奥林匹克作为一个平台,把我们的向往融入,让更多人的向往就是游戏的走向,就是游戏的发展,体验参与互动引导更容易,而且现在技术解决了这个问题,所以说这个时候奥林匹克更加宽容,更加融合多元文化的平台,给动漫游戏的领域的这些玩家,这些公司,甚至是更多还没有进入动漫游戏的人感受到动漫游戏的快乐,而且实时参与,并不是抽象的,是现实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向往和我们的梦想。

主持人:应该说近10年来,比如说今年的奥运会傅园慧没有拿金牌但是她也很受欢迎,也是在享受一种奥运竞技的乐趣了。

娄晓琪:其实奥运就是这样,追求国际奥委会提出了一个概念,追求更高更快更强,但是这是其一,我们过去在传播的时候是有偏差的,后面有一个转折,重在参与,其实就是重在体验,追求是我们的一个方向,但是追求过程当中就参与和体验了,你拿到冠军很快乐,没有拿到冠军也很快乐,过去因为太缺乏冠军,太缺乏我们向世界展现我们的实力,我们输不起。但是今天我们参加奥运会不管是运动员还是观众还是国内的年轻人到了一个输得起的时代,只要比的精彩比的尽心大家都很开心,有没有金牌不是最重要的,而且是为了金牌的方向,为了我们的健康,为了我们向全世界青年的展示和角楼,积极向上的精神。

主持人:这个才算是奥运精神。 

娄晓琪:对,刚刚讲国际奥委会的定义,其实国际奥委会对奥林匹克从发展,他们也是在操作合100多年的世界的发展过程当中所限,对奥林匹克没有明确的界定,通过我们推出奥林匹克长卷1的时候,罗格主席经过奥委会经过论证在他的法定文件当中,提出了明确的奥林匹克定义,“每四年一届奥运会是一场会聚,是一场融运动教育文化为一体的盛会,是一场有全世界青年人,不分肤色无论国度共同参与的盛会....”,这些都是奥林匹克核心价值的体现,他们通过体育运动传达让世界更加融合,更加和平的美好愿景。这实际上是现代奥林匹克发展120年来第一个完整的关于奥林匹克的定义,而且也是古代奥林匹克发展过程当中形成到今天他的内容核心的整合,今年2月份的时候我们推出了一个冬季奥运会的概念,西方的奥林匹克发展是由城邦过去之间的战争和矛盾,为了调和进行的比赛,我们国家的家族之间形成为下一个年代的劳动,为这个年代的丰收进行庆贺,总结修整的过程,2020年奥林匹克盛会进入东西方融合的盛会,今年的春节是东西方两种文化,用奥林匹克形式开始融合,开启了。因为我们2022年冬季奥运会不是为了金牌举办,是为了多元文化的融合,冰雪运动会是最早是从欧洲起源的,而且在多元国家东北地区多一点,北京也有,但是是奥林匹克的一个核心,这个就形成了这么一个概念,所以现在发展的就是文化,东方的春节文化和西方的节庆民众之间的文化结合一起,就是动漫游戏很大的空间。而且可以做成多种国家多种文化一体的,技术的问题已经逐渐的解决,而且给我们一个交流更高的空间,所以动漫游戏处于文化交流的更前沿,更时尚,更重要的。

主持人:是不是奥运长卷应该是全球化的游戏,而不是一个单一的种族和地区的游戏?

娄晓琪:对,英文、法文、中文,这次加入了葡萄牙文,以后所到每一个国家,每一卷后期发展就4种文字,所以我们做的全球化。我们现在做的不是文明杂志的奥林匹克长卷,是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是受国际奥委会认同的,所以我们做同时考虑到世界各国,而且以我们的可操作的模式做出一些案例,让更多人参与,而且这个长卷免费赠送给世界各国,办过奥运会的城市和国家图书馆,我们要开启一个奥林匹克长卷的捐助活动,是由企业家出资,首都文工会做的平台,捐给世界所有办过奥运会的城市的一些大学和部分中学,同时开启奥林匹克内容的梳理,这个很有意思,而且长卷只是一种模式,文化系统化梳理的模式,我们做一款动漫游戏,这个基础上有很多的东西完善,不同版本推动,所以也是人类文明进步和文明传播的。

主持人:可以说应该也挺有知名度的。  

娄晓琪:对,2012年推出,是奥林匹克大家庭和世界唯一的是以奥林匹克名义为主题的,而且程度和内容也是世界当今发展唯一的,融合内容的丰富性,表现形式的独特性,是有过去传统的长卷,但是又有东西方的形式,以奥林匹克精神为基点,而且从它的出版形式上也是世界唯一,展现形式从内容形式是最大最长,长卷2是60多米,长卷1是50多米,内容和形式在历史上也没有过,过去缺少更丰富的主题,只有最丰富的主题才能体现。

主持人:谢谢娄社长的精彩分享! 

关于全球移动游戏联盟(GMGC):

GMGC成立于2012年9月,是全球第三方移动游戏行业组织,目前在全球拥有30多个国家或地区近300名会员企业,成员中包含开发商、发行商、服务商、投资商等。GMGC秉持“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理念,为产业上下游企业搭建合作、交流、学习的平台,促进产业共同发展。由GMGC主办的全球移动游戏大会(GMGC北京)、全球移动游戏开发者大会暨天府奖盛典(GMGC成都)、亚洲移动游戏大会(MGA)、中国数字娱乐节(DEF)每年分别在北京、成都、上海、深圳乃至亚洲各大城市举办,上述活动已经发展成为业界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行业盛会,产业风向标。同时,GMGC还提供全方位的专属会员的服务项目,如创新沙龙、全球商务考察、CEO晚餐会、GMGC之夜等商务社交活动,帮助中外会员企业拓展业务及建立更多的伙伴关系并促进发展。


关键词:GMGC昆山,文明,娄晓琪专访

便玩家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便玩家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