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移动圈 > 独家专访

专访博易创为宋海龙:一个IP培育者的野望

来源:www.bianwanjia.com 作者:便玩家游戏 时间:2015-12-09
【便玩家游戏12月9日消息】12月7日,全3D明星手游《少年四大名捕》于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博易创为与温瑞安老师深度合作,并将《少年四大名捕》游戏版权授权给酷牛。

【便玩家游戏12月9日消息】导语:品牌实际是市场经济的一个概念,代表的是市场对某件事物的认可度,好的品牌可以通过溢价来体现价值;而IP是用户和内容之间更深层次的情感交流,是双向的而不仅是单方。授权不是越多越好,不能只用IP来站台,那是一种滥用、是损耗。

12月7日,全3D明星手游少年四大名捕》于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博易创为与温瑞安老师深度合作,并将《少年四大名捕》游戏版权授权给酷牛。会后博易创为的董事长宋海龙先生接受了记者采访,他与我们展开了一场关于IP以及文学市场方面的深度对话。

宋海龙早年毕业于北方交通大学,后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获得了MBA硕士学位,属于跨界人才。1999年于铁道部建厂工程局任职助理工程师,后曾在威发系统、BEA系统、甲骨文、中文在线等公司担任高管,2014年11月至2015年7月任博易创为有限董事,自2015年8月起任博易创为的董事长、总经理。

随着影视、游戏等产业的联合影响,这几年的网络文学市场可以说已经进入了一个黄金时期。宋海龙则表示:“虽然受到各种以避风港规则为名的大肆盗版影响,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能够明显的看到,传统网络文学付费下载模式的付费读者也在不断增加;同时,随着泛娱乐市场的不断变化,网络文学的IP价值倍增,整个市场发展空间很广阔,未来将持续向好。”

游戏行业进入整合期,而并非“寒冬潮”

对于外界眼中的游戏“寒冬期”,宋海龙对此则持不同看法。他认为页游、端游发展了这么多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用户集体从页游端游向手游迁移是大势所趋。手游行业从2012、2013年开始的大踏步前进后,整个行业开始良莠不齐,乱象频现,目前进入了行业整合期,并非“寒冬潮”。尤其对厚积薄发,产品能力、发行能力积累比较雄厚、布局比较完整的公司,是非常好的机会,未来市场也会进一步走向行业细分和高精细化打磨,对于合作方的要求也会水涨船高。

对于那些资源不够,妄图通过一两款游戏产品简单的投入、没有精打细磨的产品赚快钱的公司,薅羊毛的机会过去了,确实是寒冬。对于博易这样一家以精品IP养成/经营为理念的公司,这种整合是好事,不是坏事。对于IP的代理授权和相关费用也不会有影响,博易不是靠代理授权费用存活的倒买倒卖公司,而是以IP的持续经营打造为使命的公司,行业的持续整合和深化会进一步彰显我们的价值。

关于IP改编的三大问题

1.主流的IP代理合作模式

早期的IP多为全权代理的方式,但在全权代理出去之后,许多IP并未得到一个“良心”的改编,这样不仅不能将IP发扬光大,反而容易出现负面效果。如今不少IP授权方变得更加谨慎,多数IP拥有者会直接参与游戏的开发,而市场上也出现了类似影游联动等联运模式。

宋海龙表示,目前关于主流的合作模式主要由三部分组成:A一次性版权费用+B衍生期限等方面的条件+C后期收入分成。考虑到影游联动、影视联动等,需要一家IP运营方串联泛娱乐化的各个链条,博易创为即承担这样的角色。行业早期还是以A为主要收入,现在和未来通过A+B+C更能体现IP拥有者对衍生后IP价值的重视,从单纯卖IP、耗IP向深度合作共同培养IP过渡。

作为IP的持有方,博易创为就十分希望合作方的核心资源贴合原创文学IP的主题(如与丝芭传媒的优质偶像团体联合打造《我的贴身校花》,与芭乐传媒合作《恶魔少爷别吻我》超级网络剧等项目),合作方愿意在制作内容的过程中同博易创为公司深度合作,双方共享利益,共同运营粉丝并培育、提升IP价值,以保证IP市场的长期收益。

2.新旧IP对用户影响力的问题

如今网络文学盛行,有人则认为一些早期成名的小说IP(如少年四大名捕这类的小说)在用户影响力方面不如当下主流的网络小说,毕竟现在80、90年代的人更多的是在看当下流行的网络小说。

宋海龙则认为:“数字阅读市场确实存在类似的情况,大神级的IP备受青睐,例如梦入神机、流浪的蛤蟆及相关作品的数据、被追捧程度。但四大名捕等传统武侠通过“老IP、新运营”的模式也牢牢地占据了市场的一席之地,同时拥有60-80年代的粉丝以及新加入进来的年轻的粉丝。     

我们博易的布局也是整体性的,不是东一点西一点的。任何有价值的内容产品,如果持续深度经营,都会比较有竞争力。对于签了IP,期待薅羊毛而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而言,市场竞争的加剧必然会使得公司逐步淡出市场。而对于我们有整体性深度运营和布局谋划的公司而言,我们会让和我们合作的作者或作品有持续的竞争力,价值不断上升,这也是我们在未来市场中存在的理由。”

3.IP使用需要考虑可持续发展

对于一个热爱小说的用户而言,最不想看到的就是自己喜爱的小说被改编得面目全非。在交谈过程中,宋海龙也提到自己是每天必看小说的,最多的时候同时要追看上百部小说,因为不同读者对IP精神内涵的需求不尽相同,他认为做了这行就需要尽可能全面地站在读者的立场来审视市场上的作品、把握阅读作品所能读者带来的价值观。

一个IP的创造以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为前提,而一个IP想要形成品牌,则更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宋海龙的观点则是,品牌实际是市场经济的一个概念,代表的是市场对某件事物的认可度,好的品牌可以通过溢价来体现价值;而IP是用户和内容之间更深层次的情感交流,是双向的而不仅是单方。授权不是越多越好,不能只用IP来站台,那是一种滥用、是损耗。

现在大部分的泛娱乐化衍生圈中的玩法,包括影游联动、网台联动、影视联动,都是在高ARPU区粗犷地榨取IP价值,诚然能在短时间内获取大量的流水,但无异于薅羊毛,并不能保证IP稳定地、持续地增值。反观一些全球的超级IP,星战、星际迷航、魔兽争霸等,无疑在IP本身价值的保护、衍生产品的质量上更加注意可持续性发展,核心的区别就在于对IP粉丝方面的精耕细作——这方面恰好是博易差异化其他数字阅读平台的地方。任何文化产品,要想成为IP,前提条件是必须实现跨两个维度的延伸:1.跨界,在不同的衍生方向上实现成功;2.跨代,即在不同的用户人群的不同人生阶段实现跨越。要想实现这些跨越,必须经历精细化的长期打磨和运营。

一个IP培育者的野望

最后,宋海龙与我们分享了未来博易创为发展的一些布局展望,博易创为将围绕泛娱乐化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通过和大数据公司、运营商、相关合作者等各方面的深度合作,充分了解粉丝在不同内容偏好上的痛点,聚拢核心粉丝,快速收集并响应受众痛点的变化,同影视游戏动漫等衍生方深度合作,通过自有的两大文创平台(香网、天地中文网)集合读者、作者、编辑和合作方,共同培育出真正经典的IP,持续拥有绝对死忠的粉丝,希望是几十年甚至更长!

关于博易创为

博易创为(北京)数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博易创为,根植于文化创意产业,是以“传承民族文化,致力大众娱乐”为使命,以数字阅读为基础、以IP培育为核心的互联网文化娱乐企业。公司依托于已有业务基础和资源优势,开辟了打造原创小说、IP粉丝汇聚营销、版权衍生(游戏运营、影视运营、动漫运营等)业务版块,对文化产业链垂直渗透,建设互联网泛娱乐生态圈。

公司以原创小说平台香网和天地中文网为基础,构建了整个文化生态圈,当前与公司合作的各类优质作者超过2000人;同时公司与温瑞安,梁羽生,以及业界多位大神合作,拥有非常丰富的版权库,版权类型涵盖玄幻、都市、言情、穿越、科幻、魔幻、悬疑等各类优质题材的优质小说,并通过运营,这些小说的行业/粉丝影响力不断大幅提升。


关键词:博易创为,宋海龙

便玩家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便玩家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