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移动圈 > 行业新闻

2015Q3中国手机应用商店监测报告

来源:www.bianwanjia.com 作者:便玩家游戏 时间:2015-12-08
全球领先的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挖掘和整合营销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最新发布了《2015Q3中国手机应用商店季度监测报告》。

全球领先的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挖掘和整合营销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最新发布了《2015Q3中国手机应用商店季度监测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5Q3,第三方手机应用商店活跃用户规模已达4.36亿,环比增长1.87%。从一下几个方面对中国手机应用商店做了一下分析:

2015Q3中国手机应用商店市场动态

1百度手机助手进入分发3.0时代

2015年9月,百度世界大会召开,百度手机助手号称进入了以“体验消费”为特色的3.0时代——“新分发时代”,在获取内

容方面,百度手机助手将会和百度搜索进行紧密的结合,除开放API给开发者之外,还会全面调动大搜的能力。

2谷歌或以Google Play 应用商店返华

2015年9月,媒体报道谷歌将以“应用市场”(Google Play)的形式重返中国。谷歌已经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及中国手机生产商进行了接触,希望在国内推出新版的安卓应用商店,并且购买了大量中文域名,IP地址解析都直接指向中国北京谷歌公司。谷歌以推出中国版本的Google Play移动应用商店的形式重返内地市场,或将对中国安卓应用商店市场产生一定影响。

3 360手机助手开启5.0 five me 版内测

2015年9月,360手机助手启动5.0five me版内测,与年轻人群体及网络流行文化结合,对功能、社交、界面等方面提升用户

体验。360手机助手从上半年起就已开展“红包计划”,第三季度红包额度大量增加,与大热影视剧花千骨、大热综艺奔跑吧

兄弟等相结合的红包活动紧跟潮流。重视年轻人群体及网络流行文化、注重体验分发,是360手机助手的发力点。

4应用宝发布“应用+”战略,着力发力O2O生活服务

2015年10月,腾讯应用宝正式发布“应用+”战略,并推出6.0版作为实践“应用+”的第一阶段,目前已接入17大类目,遍

布影视、资讯、旅游、生活服务、游戏等各个领域,并将着力发力O2O生活服务。

5豌豆荚秋后算账,对百度报复性屏蔽

2015年10月,豌豆荚为报复百度在1月时对豌豆荚的屏蔽,不仅不提供百度App下载,还推荐其竞争对手App。手机应用商

店之间的竞争激烈,竞品间互相屏蔽现象突出。手机应用商店的良性竞争独木难支。

6 中小型应用商店根据自身特色发展,力争一席之地

尽管360、百度、腾讯在当前国内应用商店市场中占据了大部分的份额,但仍有不少中小型应用商店根据自身特色开拓市场,争夺用户,加入应用商店市场竞争当中。如狐狸助手,主打双平台特色,在安卓及苹果系统双向发展,其独创的下载引擎提供速度快,省流量等特色服务;快用手机助手则通过论坛资讯等元素增强了其产品的创新性。中小型应用商店期望通过深挖自身特点,为用户提供更细致的应用下载安装等体验,以求在应用商店市场中取得新的突破点。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15Q3,第三方手机应用商店活跃用户规模已达4.36亿,环比增长1.87%。

2015Q3中国第三方手机应用商店活跃用户分布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5Q3,360手机助手活跃用户占比最高,达42.6%,其次是腾讯应用宝,占比

33.8%,百度手机助手则排名第三,占比26.4%,三者活跃用户占比相较Q2都有所上涨。360系、腾讯系、百度系三巨头活跃用户占比较大,第三方手机应用商店市场格局稳定。

中国手机网民对Google Play应用商店认知度分析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受访对象中,了解并且使用过Google Play应用商店的用户有18.9%,知道GooglePlay应用商店但是没有使用过的占比43.4%,不清楚也没有使用过的占比35.2%。艾媒咨询分析认为,Google Play应用商店对智能手机用户来说认知度较高,将近3分之2的智能手机用户对Google Play应用商店一定的认知,但是曾经使用过Google Play应用商店的用户不超过五分之一,这与谷歌退出中国大陆市场,许多软件必须“翻墙”才能使用有关。

Google Play应用商店VS中国Android应用商店

中国版本Google Play移动应用商店在中国发展优劣势分析

优势: 

对于普通用户,Google Play应用商店的应用覆盖面广、选择多、安全性高,口碑较好。对于软件开发者,Google Play应用商店对盗版和剽窃打击严厉,是很好的提交软件平台。

劣势:

目前国内应用商店的市场已经相对成熟和稳定,基本被360、百度和腾讯所瓜分,形成“防火墙”。若推出中国版本的Google Play移动应用商店,则其账号体系独立,无法和在华缺失的搜索、Gmail等核心业务相联系,属于阉割版的Google Play。

不确定因素:

国内手机厂商的态度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版本Google Play在中国的发展:

若诸如小米、华为等智能手机公司不愿抛弃自有渠道,继续保持自身应用商店,或者和第三方应用商店合作,那么Google Play在预装设备占有率上将不容乐观;

若根据移动应用软件分发协议(Mobile Application Distribution Agreement),国内开放手机联盟厂商必须预装Google Play 以及其他Google 要求预装的服务,那么其发展将会有一定的占有率保障。

2015Q3中国手机应用商店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第三方应用商店巨头各自发力

第三方应用商店格局稳定,360系、百度系、腾讯系三巨头为抢夺市场各自发力。继360手机助手加入了生活助手服务后,腾讯应用宝也推出6.0版实践“应用+”战略,发力O2O生活服务;百度手机助手则结合百度搜索,促进“体验消费”;360推出5.0 five me版与年轻群体及网络文化相结合,注重体验分发。第三方应用商店巨头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第三方应用商店与手机厂商应用商店竞争加剧

手机厂商应用商店在上一季度市场占有率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与第三方应用商店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部分手机厂商应用商店屏蔽部分第三方应用商店,同时打造自身独立的生态系统,压榨第三方应用商店生存空间。二者之间的竞争将持续发热。

移动应用分发市场双平台发展特色显现

移动应用分发市场一直以安卓市场、苹果市场分别纵向发展,双平台类横向发展应用商店较少。PP助手、狐狸助手在此时显现了双平台发展的特色。狐狸助手成立时间较短,作为苹果应用分发市场的黑马,双平台双向发展较为迅速。

中国版本的Googleplay或将入华,对国内应用商店市场造成冲击

Google 联合创始人Sergey Brin表示Alphabet公司已经在中国进行了大量的业务,中国版本的Google play应用商店入华态势愈发鲜明。Google play 入华对于规范国内的Android市场将起一定的作用,同时对于第三方应用商店来说,Google Play入华是一种激励。谷歌已经准备好了,但国内应用市场的中国玩家可能还没有准备好。

2015Q3中国iOS手机助手类应用用户满意度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5Q3中国iOS手机助手类应用用户满意度方面,pp助手用户满意度最高,91助手及快用苹果助手紧随其后,狐狸助手及爱思助手分列四五位。

2015Q3 iOS系统手机助手类应用性能评测 

数据显示,对于iOS手机用户,除了自带的AppStore,其他苹果手机助手各有自己的优势。在搜索体验以及UI设计上,PP助手以较大优势得分高于其他助手类应用;在产品创新和应用丰富程度上,快用苹果助手得分较高,获益于其加入资讯类板块;对于资源占用,狐狸助手与爱思助手占用内存最少,评分最高。艾媒咨询分析认为,PP助手性能评测上得分优势明显;狐狸助手通过自身双平台的特色获得了较快的用户增长率,把握自身擅长优势发展或将成为其在应用商店发展中的突破口。

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是全球移动互联网领域的著名研究机构,也是中国首家专注于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和可穿戴设备等产业研究的权威机构。艾媒咨询成立于2010年,2012年艾媒咨询正式成为CAMIR唯一专注于移动互联网行业市场信息调研的成员单位。

iiMedia Research为包括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日报社、广东省人民政府、河南省人民政府等各级政府部门,各电信运营商和设备提供商提供数据研究和决策参考服务。

  


关键词:2015Q3,手机应用商店

便玩家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便玩家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