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玩家首页 > 产业新闻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只说产品:移动互联网的机会是属于寡头的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3-06
那对于普通的创业者来说还可以做什么?一种方式是进入微信、微博这样的平台做个大V,第二种就是老老实实地回到桌面端看看有什么机会。

导言:移动端的盈利模式与PC端大有不同。在移动端,只有超大型应用具备盈利模式,中小应用如果不能进行前向收费,就没有收入。因为在触屏手机上,像AdMob等广告一直是巨大的泡沫,人们极少愿意跳出应用,大多数的点击都是误触。

“机会”对于互联网这个快速变化的产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最近两年,人们在谈到机会的时候必定会想起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不过,今年以来我们越来越感到焦虑,许多细节让我们意识到移动互联网对于创业者来说并没有什么机会,这个平台正在逐渐变成寡头战场。

只说产品:移动互联网的机会是属于寡头的

虽然移动互联网的产品与服务仍然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但并不意味对创业者来说有较低的门槛。如果我们对比起2000年的PC创业,就会发现在移动端创业有太多的困难:

最大的困难在于,移动互联网的成本居高不下,曾经PC时代的创业潮,将一个网站登录到互联网,远远要比现在登录一个应用要简单。在2013年末,大部分领域的单应用推广成本都超过10元。

在PC创业潮时代,许多技术人员尝试自己建立一些有趣的网站,如果它足够有趣,就会获得快速的口碑传播,DoNews在2000年成立的时候也出于同样的想法。但这有一个前提——建立一个网站在当时的技术门槛非常低廉,需要懂一些ASP、PHP、CGI,甚至还有许多人用HTML建立静态的网站。

但今天在移动端就不一样了,不仅开发应用的成本很高,而且登陆平台并获得较好排名的成本更高。对于成本的忧虑,最根本上的问题是移动端的盈利模式与PC端大有不同。在移动端,只有超大型应用具备盈利模式,中小应用如果不能进行前向收费,就没有收入。

在过去十年中,互联网一直流行一句话——“只要有用户,那就不用怕没有钱”。这句话暗含的意思是,至少可以通过广告赚钱,但在触屏手机上,这样的盈利模式一直是巨大的泡沫,人们极少愿意跳出应用,大多数的点击都是误触。

更靠谱的移动广告业务盈利模式是在信息流中插入广告,Instagram、新浪微博就采取这样的盈利模式。但这需要有超大规模的用户量,还需要有超大的用户数据,让你可以对用户进行广告的精准推送。

如果你无法从广告中盈利,就意味着你要依赖前向收费,譬如向视频应用一些收取会员费,像阅读类应用收取购买费用,但这需要的成本丝毫不比广告低,普通创业者难以企及。

那对于普通的创业者来说还可以做什么?一种方式是进入微信、微博这样的平台做个大V,第二种就是老老实实地回到桌面端看看有什么机会。

便玩家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便玩家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