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玩家首页 > 产业新闻 > 行业新闻 > 正文

今年流行用互联网思维扒人价格底裤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3-06
三星、夏普等洋品牌,虽然拥有品牌优势,并长期占领市场,但与互联网思维做电视的模式相比,其高渠道成本、高营销成本和高品牌溢价就显现出来。

乐视人对特斯拉的喜爱真是毫无掩饰,去年发年终奖,大奖是一辆特斯拉,被网民称为真土豪,春节一过,又开始学特斯拉扒对手底裤。

年前特斯拉官网挂出一封“公开信”,宣布了其Model S车型在华起售价格为人民币73.4万元(121370美元)。为展现其郑重,他们还把这一定价的计算公式晒了出来:

81,070美元(在美国的价格)+3,600美元(运输与装卸)+19,000美元(关税和其他税)+17,700美元(增值税)=734,000元(汇率为6.05元/美元)

特斯拉称这是“一个公正的价格”,且决定这一定价需要“相当的勇气”,因为这一价格挑战了汽车行业的“中国惯例”。“如果按照汽车行业在中国的惯例,我们完全可以把Model S在中国的价格定为美国的两倍以上。但我们决定不遵循惯例。”

Tesla这一举动被某媒体标题称为“扒光进口车企的底裤”,读者看了颇为解气。

昨天下午,乐视超级电视也把这招扒底裤的招数学了去。@乐视TV官方微博发布了其“超级电视定价观”,称要“扒掉传统家电定价底裤”。

如图:

按照这个公式计算,很多国际电视品牌从成本价(出厂价)到最终零售价的加价率一般为200%。以55英寸的三星UA55F8000AJXXR为例,苏宁13999元,京东12499元。以最低的京东价格计算公式为:产品成本约为5625元,产品毛利约为1250元,运营成本+营销成本约为1250元,渠道成本约为2500元,品牌溢价约为1874元。

乐视扒底裤的背景是:春节前,乐视TV以低至8999元的价格发布70英寸电视Max70,并将60英寸X60的价格调至4999元,调整价格后的X60只有产品成本价格和微薄的毛利,媒体为此次大降价冠以“核爆”一词。 Tesla电动汽车和乐视TV超级电视,成为近期非常吸引中国消费者眼球的两款产品。二者所在领域不同,但都是以互联网的模式,重新定义了所在行业的游戏规则和定价模式,让互联网模式成为用户需求的代言。 同时,以Tesla和乐视TV为代表的新锐互联网颠覆力量的形成;导致还在坚持传统模式的三星、索尼、夏普等传统企业和洋品牌,在新的游戏规则面前,面临价格底裤被扒光的危机。

Tesla和乐视都是以互联网思维变革了定价模式

Tesla颠覆了传统汽车行业。这家超级极客创立的公司,没有按照传统汽车品牌的思路来走自己的路,从产品到销售方式一直都在跳出故有体系。它的电动车Model S采用直销模式,起始配置在中国的售价为73.4万元。价格的背后是一个对整个进口车销售模式和生态系统的颠覆,“让用户爽,让既得利益者抓狂”。 乐视TV则颠覆了传统电视行业。排除了不必要的渠道成本、营销成本和不必要的品牌溢价,超级电视能够以更低的价格直达用户。从X60的“两倍性能、一半价格”,到Max70的。“两倍性能,三分之一价格”;从S50、S40在主流产品的“爆款”,到X60调价,掀起智能大屏风暴,乐视TV超级电视多次将智能电视的价格拉低。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大众的消费者观念正在改变。新消费观念下,用户关心的不仅仅是产品本身,而是产品带来的服务和内容。Tesla和乐视TV所代表的互联网模式,顺应了这一趋势。 Tesla电动汽车不仅仅是高性能的汽车,还将所有操作都集中在一个类似 iPad的大屏幕完成:导航、音乐、温度调控、座椅位置调整或者上网,甚至还有自己的应用商店。所有的软件和功能,都与自己专汽车完美地结合。更重要的是,Tesla知道用户所有驾驶数据,甚至可以帮助用户驾驶的汽车。 乐视TV超级电视则改变了传统电视的观看模式,让超级电视成为用户的家庭娱乐中心和信息中心。传统的电视,用户只能按照电视台的节目编排“顺着看”,而超级电视给用户提供了包括电影、电视剧、娱乐、动漫、综艺、体育、音乐等各类视频内容,其中还有1080P、3D、杜比等高质量的内容,让用户自由的“点着看”;超级电视还未用户提供超过3000多款游戏、视频、社交、亲子、教育等多类型的智能电视应用,让用户实现“看、听、玩”结合。此外,超级电视的操作系统LetvUI,让每个用户都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见和要求,参与产品体验的革新升级。 扒底裤的对象主要是洋品牌

按照传统企业的定价模式,进口豪华车在中国无一例外都是在关税等成本之外任由经销商大肆加价销售来赚取利润,汽车界的很多资深人士曾经认定Tesla的国内售价会在150万以上。 Tesla甚至直接公布了73.4 万元的Tesla Model S的价格构成,并指出这款车型在中国的价格与在美国一致,多的只是不可避免的关税、运输费用和其他税费。甚至没有考虑货率波动和Tesla将在全中国建设充电网络并给用户免费使用的费用。在特斯拉的中文网站上,用户也可以清楚的看到增加每一个选配件的价格,包括车漆、车顶、轮毂、内饰等许多环节。 Tesla此举让其他洋品牌汽车经营数十年的暴利彻底暴露:一辆Model S在美国能挣多少钱,开到中国就不会多挣一分钱。换言之,在颠覆了汽车业在欧美的一切之后,特斯拉要动汽车行业的最后一块奶酪,它要颠覆汽车业的“中国式定价”。 超级电视的定价模式,同样颠覆了多年未做改变的传统电视领域。在定价上,超级电视砍掉了渠道成本、营销成本和不必要的品牌溢价,全流程直达用户,大大的缩减成本。乐视把60寸电视卖到4999元,70寸电视卖到8999元,确实是中国电视市场上前所未有的价格。

与之相对应的是,三星、夏普等洋品牌,虽然拥有品牌优势,并长期占领市场,但与互联网思维做电视的模式相比,其高渠道成本、高营销成本和高品牌溢价就显现出来。如果未来不能采取有力的反制措施,局面将会相当尴尬。

便玩家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便玩家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