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玩家首页 > 产业新闻 > 手游头条 > 正文

以《天生不凡》为首,万达院线游戏如何在变革中前行

来源: 作者:万达院线游戏 时间:2018-05-04
近日,游戏工委&伽马数据Q1移动游戏报告中显示,虽然游戏行业保持在稳定增长,但国产移动游戏研发商TOP50中,腾讯、网易发行产品市场份额为78.4%,占据市场近8成。愈发成为二、三梯队的国产游戏研发商“人人自危”的重点所在。

近日,游戏工委&伽马数据Q1移动游戏报告中显示,虽然游戏行业保持在稳定增长,但国产移动游戏研发商TOP50中,腾讯、网易发行产品市场份额为78.4%,占据市场近8成。愈发成为二、三梯队的国产游戏研发商“人人自危”的重点所在。

同时,玩家们的游戏审美能力愈发提高、游戏CP与产品愈发难找,买量竞争激化也成为了业内人士担忧的关键词。那么,对于网易腾讯以外的众厂商而言,究竟如何寻求突破,稳中求胜?所谓的机会到底在哪里?

如今来看,或许互爱互动携手胡莱游戏、万达院线游戏在现阶段走出了一步稳中求变的好棋。

4月29日,互爱互动以“万游引力变革”为题,于青岛成功举办胡莱游戏&万达院线游戏2018战略发布会。发布会中,万达院线游戏共发布了以《天生不凡》为首的12款游戏新品。但与以往不同,除了承接以往万达院线游戏擅长的MMO、体育、SLG等领域外,更在卡牌、挂机、休闲等细分领域加以试水,以游戏玩法为核心,IP为辅助,全面布局重、中、轻度游戏。如发布会主题般,无论是发行策略还是产品线布局都有了不小的变化。

2018年度万达院线游戏产品发行策略

其实,早在2018年Q1季度,万达院线游戏COO李维便在活动中透露,“万达院线游戏将会根据去年至今的市场趋势以及自身DNA进行产品线积极调整。”那么,究竟如何与头部厂商差异化竞争,不断积累核心用户?或许通过对万达院线游戏COO李维先生的采访所谈,我们可以窥见一二。

万达院线游戏COO李维

一、根据DNA做选择,万达院线游戏是怎样坚守MMO、RPG主流品类的?

有相关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Q1季度,MMORPG/ARPG品类游戏在产品数量与收入占比上都较大程度领先于其他品类游戏。

在2018年Q1季度TOP50的产品中,有22款为MMORPG/ARPG的游戏产品

而无论对于MMO还是RPG这种热门品类,在与其他厂商正面对抗的前提下,万达院线游戏也寻找着主流游戏品类内容上更为垂直的发展机会。以MMO品类为例,在本次发布会中,万达院线游戏一共曝光了12款游戏产品,以《天生不凡》为首,MMO品类本年度将会发布4款重磅产品,相对2017年同类型产品数量有所减少,但是仍然保持了较高的比例。

2018年度万达院线游戏产品规划一览

其中,作为本年度产品第一剑,万达院线游戏首要推出的是将于5月11日全渠道首发的国风仙侠MMO手游《天生不凡》。

这款产品采用了东方仙侠题材,并主打创新的无束缚升级模式。据李维透露,通过接地气、具有中国风格的题材与模拟真实社交、自由交易的玩法差异化设计,《天生不凡》测试数据表现非常好,已经超过不少市面上同品类的其他产品。

近日,万达院线游戏宣布《离人愁》正式成为《天生不凡》的主题曲,将游戏中世界观用同等风格的网络神曲结合演绎,并且将围绕《离人愁》开展一系列的泛娱乐营销,为游戏进一步引流。

而此时推出《天生不凡》,除了这款产品本身优质内容造就的良好测试成绩外,更是基于万达院线游戏多年对于MMO游戏品类的沉淀,研发出的更有中国风格、东方玄幻色彩的题材、融合多维玩法的手游产品,这是万达院线游戏维稳迈出的第一步。而之后从体育到挂机、卡牌以及休闲游戏的品类延伸,从成本以及产品的发展考虑也更为优化合理,变革与试水可以在《天生不凡》后稳当落地。

对于RPG品类游戏来说,本次发布会中,万达院线游戏也提出了“RPG+”战略,即将RPG与其他游戏玩法做结合,进行产品内容上的创新。

比如,《东离剑游纪之生死一剑》就是以“RPG+二次元卡牌”为核心,改编自台湾霹雳布袋戏正版授权同名动画IP。据悉,此IP不仅是布袋戏中一线IP,更在喜爱古典、武侠以及二次元用户中囊括了众多用户群

单在B站中,东离剑游纪动画播放量已超过千万

李维阐述,要想争取卡牌品类头部交椅,不仅可以通过RPG+进行内容的精良打磨,通过一线IP的选择更能起到1+1>2的效果。

而另一款主打“RPG+”玩法的产品《霍去病》,则为RPG与SLG玩法结合的游戏产品,由《胡莱三国》原班人马升级打造,该团队在SLG领域沉寂接近十年时间,结合万达院线游戏在2017年SLG产品《悬空城》优秀的口碑内容营销经验,期望在2018的RPG+SLG市场上获得更优异的表现。

《霍去病》

“RPG+中,‘+’亦代表着更多的游戏用户。” 李维解读道,“目前,国内的移动游戏市场中,出现每日拥有数十万、上百万新增量级的产品已经较为常见,对于拥有内容优质的产品,用户的付费能力和付费意愿也愈发加强。因此,如今是脱离‘一窝蜂’的产品同质化,做细分、优质、创新游戏的好时代。再加上RPG游戏的玩法属性与相关成绩,也自然成为最具可创新性的潜力股之一。”而对于ARPG游戏,李维谈到ARPG除了注重工艺外,也要注重买量型的下沉路线。

二、让变革“落地”,“RPG+”是怎样剑指细分领域用户的?

倘若说起万达院线游戏怎样让变革“落地”,先要说起代理发行产品在细分领域的关注与试水。

在本次发布会中,除4款MMO游戏外,万达院线游戏更曝光了1款体育竞技游戏、1款SLG游戏、2款卡牌游戏、1款挂机游戏与3款休闲游戏。

另一方面,按以往的经验来说,游戏研发商倘若贸然进入一门未知领域进行尝试,未免风险过大。这正如万达院线游戏COO李维曾在采访中谈到的,要以DNA为基础做选择。因此,万达院线游戏对细分领域的试水并非“盲人摸象”,而是有针对性的面向游戏品类中“潜力股”,再基于自身基因进行进一步品类选择与内容挖掘。

比如,基于自身基因,万达院线游戏将在擅长的体育游戏品类打磨上更加精益求精。

此前,万达院线游戏已通过《豪门足球风云》在足球题材体育产品的头部进行沉淀。李维发现,体育细分领域相较其他品类用户拥有更高的忠诚度、付费能力,强烈的对体育的爱好,使用户对产品接受度并不比热门游戏弱。

此外,体育游戏玩家还对赛程还原度以及游戏AI等要求较高,而万达恰好在这方面有着特殊的沉淀与积累。因此,体育游戏依旧是万达院线游戏坚守的重要战场。而除足球外,也将推出篮球题材《美职篮2018》以及未来其他题材的体育游戏产品。

《美职篮2018》

此外,通过微信小游戏《跳一跳》等产品的爆发,可以见得由于休闲、轻度游戏走着一条“合家欢”的老少咸宜之路,因此亦是有爆发点的潜力股之一。因此,除了中、重度游戏外,万达院线游戏在轻度、休闲游戏上加以布局,以IP改编的方式切入,尝试打造大DAU休闲竞技产品。

比如,万达院线游戏联合JIQU GAME、万达宝贝王推出的同名手游产品《海底小纵队》,其IP为英国BBC热播海洋探险动画(Octonauts),其衍生产品已创造了过亿量级的商业价值。

“评价一个产品,核心是这个产品在他所处的细分市场中,能不能有竞争优势。”李维谈到。“以移动游戏市场中头部产品来看,虹吸效应是这些产品的典型特征。因此,我们会结合重点IP发掘细分品类,争取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再去巩固我们的优势。”

三、横向纵向“双手抓”的产品布局战略,万达院线游戏的变革与试水可行吗?

事实上,在整个发布会以及李维的采访中,可以看到万达院线游戏在产品上的两个探索方向:

其一,对主流游戏品类进行玩法、题材的纵向深挖;

其二,结合自身基因尝试抢占细分头部产品市场。

而通过这两个产品战略方向,我们可以看到万达院线游戏的布局并非旨在一朝一夕,在这背后亦透露出以下意向与信号:

1、 持续打造精品IP产品,细水长流进行“影、游、漫”深度合作;

在新品布局中,可以见得,12款产品中,有8款为IP授权产品,覆盖了网文、动漫、影视等多个领域。其中,不乏有英国BBC科教动画《海底小纵队》剑指青少年用户群,亦有《夜叉学院》《东离剑游纪之生死一剑》面向二次元领域。

依托于万达自有资源以及文学、动漫、影视等集中的整合资源,万达院线游戏也在探索游戏宣发与运营的新模式。

2、 整合万达独有资源,做线上与线下资源整合与探索;

据艾瑞咨询2017中国移动游戏研究报告显示,社交渠道成为游戏运营与分发的战场。但对于万达院线游戏而言,如何将万达集团巨大线下资源有效率地转至线上,则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这也迫使万达院线游戏需要独创一套可行打法,其中奥秘便在于场景吻合。

据李维阐述,从2018年起,万达院线游戏开始尝试以《海底小纵队》IP为线上线下场景融合切入点,通过与万达宝贝王的合作进一步探索。据悉,《海底小纵队》原作动画在国内已有100亿左右播放量,同时衍生出大量产品,万达集团在旗下200多个广场也陆续推出了《海底小纵队》同名授权的儿童乐园,积累了线下付费家庭用户数百万。万达院线游戏会围绕《海底小纵队》这一顶级IP不断推出适合青少年的休闲游戏,在线上线下融合营销上探索全新模式。

3、 重视开放合作与海外产品的补充。

此外,万达院线游戏也更加重视合作伙伴的选择与游戏产品出海。

《悬空城》等产品海外版本的相继推出,不仅能够布局ARPG、休闲、SLG等重点游戏品类,更可以根据产品不同本地化战略在地域上全面铺路欧美、东南亚、港澳台市场,弥补万达院线游戏出海国外市场的空白。另一方面,据万达院线游戏透露,这仅是其出海的第一步,接下来《天生不凡》等重量级游戏产品也将会出战海外市场。

结尾:

“行业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现在不能还闭着眼睛装看不见。”

确实,现阶段市场下,无论是面对创意性强的独立、单机游戏,大众商业性较强的游戏产品,用户都更加注重游戏本身玩法、游戏品质与后端服务。随着用户对游戏审美的加强,产品红利不仅存在于商业性较强的大众产品,还存在于更多更为垂直的细分领域产品。

在万达院线游戏进一步将战略与变革落地之前,我们无法预估、确定这场高压竞争中,是否能够抢占先机。但我们可预见的是,在产品红利更加聚集头部游戏厂商的市场下,唯有成为细分领域玩法突破者与内容保质者才能真正活下去。

以《天生不凡》为首,我们可以看到万达院线游戏正以步步维稳的节奏,深耕主流游戏品类、破局细分领域市场,而在万达集团全线资源的助力下,万达院线游戏有能力扛起游戏细分品类的大旗。正如万达院线游戏所言,“如今万达院线游戏对产品内容的重视已经超过了对IP的重视,扩大产品投入,重视远期收益。”


便玩家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便玩家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