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玩家首页 > 产业新闻 > 手游头条 > 正文

滥刷好评就封禁:苹果就该好好向Steam学习

来源: 作者:选择作者 时间:2017-02-08
名为酷派天空的国内运营商由于给自家 Steam 平台上的游戏刷好评,并且在评论区与玩家“撕逼”,被 V 社认为态度和行为都很恶劣,最终终止了与酷派天空的合作关系,相关游戏均被下架。

3 天前,又有一家作死的游戏公司把自己给坑惨了。名为酷派天空的国内运营商由于给自家 Steam 平台上的游戏刷好评,并且在评论区与玩家“撕逼”,被 V 社认为态度和行为都很恶劣,最终终止了与酷派天空的合作关系,相关游戏均被下架。

所谓自作孽不可活

从去年开始这家国内游戏公司就引起了众多非议,被玩家们评价为“劣迹斑斑”。去年该公司曾经因为沙盒游戏《地球OL》造假问题而“出名”,《地球OL》上架一天就被下架。这次搞事的是旗下代理的《大海战4》,《大海战4》上架之后也也收获了不少差评,玩家有差评其实是正常现象,但酷派天空在评论区对差评进行了“还击”,还在各种公告中,语气不善地批评打差评的玩家。这更引起了玩家们的全面反弹,于是一场游戏商与玩家之间的恩怨闹得不休不止。

大概是为了挽回差评的影响,酷派天空用小号给《大海战4》刷起了好评,违反平台规定,随后被 Valve 处以严厉的惩处,结束与厂商的业务关系,该公司的所有游戏从 Steam 下架。

此事也反映出 Steam 平台对开发者行为的严格管控,惩罚的态度也很强硬,净化平台环境的决心不可谓不强。

来自Steam的他山之石

事实上国内酷派天空并不是个例,Valve 几乎每年都要封禁个别违规刷好评的开发者,封禁的后果就是:该开发者的全部游戏都被下架。

2016 年年初,Steam 上架游戏《Platformica》开发者 Lunyov Artem Pavlovych 被官方发现“操作多个账号刷评论的不良行为”。V 社在公告中指出,“这种行为违反了我们的评价政策,我们对其采取了严厉的惩罚。鉴于上述原因,我们终止了和 Pavlovych 的合作关系,并且移除了其正在平台销售的游戏。”

开发者自己也承认了错误,并且接受教训:“是的,在去年 10 月的时候,我的确曾经自己给游戏写过几篇好评,我辛辛苦苦做游戏两年,出品了三款游戏,如今不到半天时间,全都下架了,我活该……”听起来挺心酸的,不过这就是欺骗玩家的下场,看起来 V 社对于违规行为的处罚态度也非常强硬。

除了给自己的游戏刷好评之外,利用别的手段滥刷好评同样也会被封禁,2016 年 11 月,一款名叫《封神英杰传一》的国产游戏在 Steam 上架,由于 PC 版和手机版联动,官方采用【购买之后给好评则赠送手机版奖励礼包】活动,让玩家给 PC 版刷好评。后果不用想,一天之后游戏就被下架了。

当然,有一些钻着空子刷好评的游戏,本身品质就存在问题,真正认真对待自己作品的开发者绝对舍不得如此作死。

开发者滥刷好评后果严重,而玩家恶意刷差评同样也会遭到封禁。Steam 平台规定,在社区中心恶意造谣、中伤、侮辱等其他言论攻击游戏开发商的话,将导致玩家的部分权限被封禁。比如有玩家在社区发个调侃的言论,会被管理员认为是恶意造谣中伤游戏开发商,或者故意引战,随后被封号。

正是 Valve 如此严厉的手段,才让着这家全球最大 PC 游戏数字销售平台能保持着“一方净土”的用户信任度。

苹果App Store该好好学学Steam

刷评问题一直是 App Store 上影响比较坏的一个老问题,一直以来苹果也在努力解决这个情况。从 2014 年开始,App Store 严厉打击开发商刷评论,系统可以检测刷屏的频率和密集程度来判断是否为异常操作行为,严重的可以下架。此前《火柴人联盟》因诱导玩家评论而被下架的事情也被大家熟知。

但是随着 App Store 反作弊机制的加强,通过伪造 UA 刷榜刷下载量的行为代价高、后果严重。因此越来越多想脱颖而出的应用厂商依然瞄准了评分和评价这一块。在社交网站 Reddit 上,有多名声称是 App Store 开发者的网友表示,虽然苹果一直都在打击,但实际上他们根本控制不了一些开发者雇人为自己的作品打上好评的现象。而且,花钱“买托”的行为很普遍,甚至在独立开发者当中,也或多或少有过“买托”的经历。

而一些所谓有经验的公司,他们的刷评论“经验”更是丰富,为了规避苹果的机制,采用一半好评,一半差评,或者错开时间段发评的方法,总之手段层出不穷。更恶劣的是,App Store 还衍生出另一种恶意竞争,那就是花钱去给对手刷好评,因为一旦被苹果发现存在这样的行为,对手的游戏就会被删评或者被下架。

听起来非常之荒谬滑稽,行业竞争的加剧暴露出种种丑态,最终破坏的是平台的游戏环境。有网友就在《大海战4》滥刷好评被封禁的新闻中评论说,苹果在对开发者和玩家行为的管控上,还真该学学 Valve。一方面加强技术手段,一方面更要把净化环境的决心立起来,才能镇住一大票牛鬼蛇神,还我们一个干净和谐的 App Store。

此话不无道理,目前已经确定苹果会在下一代 iOS 中为 App Store 加入更多的社区属性:开放 App 开发者的评论回复权,真正让玩家和开发者交流起来。但同时也引起了不小的担忧,开发者和差评玩家撕逼怎么办?开发者滥用权力给自己刷正面评价怎么办?他山之石,可以攻玉,Steam 平台的做法倒是提供了良好借鉴。


便玩家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便玩家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