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移动圈 > 手游头条

把握机遇 重度红海中生存 卡牌手游的核心为何?

来源:91 作者:佚名 时间:2016-02-25
2016年1月数据表明卡牌手游的发布占比占据市场20%,结合2015年中国手游市场份额进行推算,2016年卡牌游戏市场规模将达百亿。

2013年被称作手游元年,2014年被称为手游IP元年,在去年手游市场经历了井喷式发展之后已然趋于成熟冷静。历年来卡牌手游始终作为手游市场的中流砥柱而存在,同时并进行不断地进化,2016年1月数据表明卡牌手游的发布占比占据市场20%,结合2015年中国手游市场份额进行推算,2016年卡牌游戏市场规模将达百亿。对此,如何把握卡牌游戏核心内容就显得额外的重要。

【四代进化 卡牌手游发展寻求突破】

卡牌手游自问世以来已然经过了四代进化。在1.0卡牌时代,《我叫MT》、《大掌门》成为敲开卡牌手游这块金矿的第一块砖,纷纷厂商蜂拥而至。伴随着《放开那三国》、《武侠Q传》等产品出现卡牌手游步入2.0时期,同质化现象严重,除表现形式略有革新并无实质性突破。然而2014年《刀塔传奇》的出现,以全新的玩法模式展现了不一样的卡牌3.0,卡牌手游迅速发展,大量厂商以更换IP等手段抄袭复制,市场份额一度达到三成以上。

随后,整体市场趋于理性成熟,大量换皮捞金产品被市场淘汰, 2015年市场份额下降至22%,整体产品呈现精品化竞争状态,各大厂商投重金打造众多优质产品,然而其中《刀塔传奇》却因授权问题于苹果平台下架,至今尚未恢复iOS平台运营,尽管如此也无法阻挡卡牌手游的进化发展,当下手游市场亟需第四代卡牌手游的创新突破,而以独特的人设和世界架构获得关注的《百将行》,或许可以凭借其重策略轻养成的特点提供突破方向及借鉴参考。

【核心构成 卡牌手游重养成轻策略】

无论是前期的电子化卡牌,还是当下的动作类卡牌,卡牌手游的玩法仍然侧重于养成性,在经历了IP价值的诱惑之后,各大厂商应将目光聚焦于产品本身,洞悉卡牌手游的核心构成,由内而外去进行产品质量的提升,打造重核心高续航产品,方可抓住用户和市场。

然而与传统卡牌不同的是,卡牌手游中卡牌不仅仅是作为策略的载体,因此整体呈现出重养成轻策略的玩法环境,当然基本构成还包括一些外围元素,如卡牌品阶、卡牌进化、卡牌羁绊等,丰富了游戏内容和可玩性。

当然,所谓轻策略是相对于养成而言,卡牌手游长久占据大份额市场与其策略性质密不可分,尽管当下为动作卡牌发展的黄金期,但卡牌策略性质仍处于核心地位,不同卡牌的组合产生不同的羁绊效果,大幅度提升卡牌能力,不过也有如《百将行》一般舍弃羁绊系统,实施伞状卡牌平衡体系,通过不同类型卡牌的搭配产生不同的配合,避免固化组合的出现,全面提升游戏策略性。

当下卡牌手游同质化情况严重,急需突破和创新,细分领域的突破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卡牌手游的核心仍然在于养成和策略的相辅相成,这才是卡牌手游的竞争力所在,今后卡牌手游又将发生哪些颠覆性的变化,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 卡牌手游,

便玩家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便玩家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