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移动圈 > 手游头条

西山居牵手腾讯剑网系或成女性、二次元市场开路者

来源:www.bianwanjia.com 作者:便玩家游戏 时间:2016-02-24
【便玩家游戏2月24日消息】近日,金山软件正式宣布,旗下子公司西山居开发的两款手游《剑侠情缘手游》、《剑网3口袋版》将由腾讯游戏独家代理发行。


近日,金山软件正式宣布,旗下子公司西山居开发的两款手游《剑侠情缘手游》、《剑网3口袋版》将由腾讯游戏独家代理发行。上述两款手游自身以及其用户群体分别有哪些特点?此次腾讯与西山居双方合作的目的又是何在?又会如何影响手游行业未来的发展?

优势凸显,激烈市场竞争中有重要筹码

据了解,《剑侠情缘手游》是一款强PK、重社区的武侠MMORPG手游,而《剑网3口袋版》则是一款3D ARPG手游。在这两个类型的手游类型的竞争都日渐激励的当下,这两款游戏有什么过人之处呢?

首先是在IP的影响力上。在“梦幻”、“传奇”甚至“CF”等端游IP都被改编成手游并大获成功以后,拥有“剑网”这一超级IP的西山居当然不会“坐视不理”。《剑侠情缘》系列自1997年诞生首代作品以来,推出了多款游戏产品以及衍生作品。其中包括3款单机(《剑侠情缘》《剑侠情缘2》《月影传说》)和5款端游(《剑网1》《剑网2》《剑侠世界》《剑网3》《月影传说online》。而其中的《剑网3》更是曾达到了月活用户超过700万的成绩,在百度贴吧上更是拥有超过200万的关注用户以及超过2亿的发帖数量,人气远超梦幻西游以及热血传奇,庞大的粉丝群体是这两款游戏成功的最大前提条件。

剑网三的女性用户比例远高于其他热门游戏

其次是游戏玩家的属性,相对于市面上很多自诩为“女性手游”、“二次元手游”的产品而言,《剑侠情缘手游》、《剑网3口袋版》这两款游戏或许更有潜力成为这些细分市场中的佼佼者。根据百度指数的统计,搜索剑网三的男女用户性别比例是62%:38%。梦幻西游的女性搜索比例仅为17%,热血传奇的仅有9%。在知乎上也有不少用户认为剑网三中社交性好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女性用户多。另外,在用户年龄分布上,剑网三在19岁以下以及19-29岁这两个二次元用户比较集中的年龄段上比例也高于梦幻西游以及热血传奇。从“基三”的别称上,也能看出游戏在二次元圈子中的影响力。庞大的粉丝用户群体以及有明显特点的用户属性,是《剑侠情缘手游》、《剑网3口袋版》两款手游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筹码。

合作双赢,西山居摆脱羸弱、腾讯欲垄断细分市场

虽然上述两款拥有不错先天条件,但是西山居还是选择将由独家代理发行权交给了腾讯。最主要的原因莫过于西山居进入手游之后一直未能有拿出很好的表现。回顾西山居研发、发行的几款产品,在市场上的表现只能算得上中规中矩。以其拳头产品《西游降魔篇3D》为例,该款产品自去年8月上线以来,虽然创造过App Store畅销榜第七的好成绩。但好景不长,一个月后就迅速滑落到百名开外,进入2016年后更是长期在Top150名以外徘徊。

《西游降魔篇3D》收入表现中规中矩

与此对比,一款同为腾讯发行、ARPG(或动作卡牌)类型却没有IP的《全民无双》,能长时间停留在App Store畅销榜前20的位置。因此,在手游上“屡战屡败”的西山居找到腾讯游戏合作就显的不无道理了,西山居看重的正是腾讯游戏在分发上的巨大优势。

而腾讯所看重的,除了大量的粉丝用户而外,更多的是希望在不同的细分市场上做到垄断地位,正如在FPS市场上的《穿越火线:枪战王者》和《全民突击》一样。而上文已经分析,相对于其他已经被改编为手游的端游,剑网三拥有者更多的女性用户以及更为年轻的玩家群体。而《剑侠情缘手游》、《剑网3口袋版》这两款游戏的推出,有望更加巩固腾讯游戏在女性市场以及“泛二次元”市场上的垄断地位。

成绩可期,或成女性、“泛二次元”市场开路者

而此次双方的合作对于手游行业有何影响,认为有如下两点:

第一,App Store畅销榜榜单头部位置将有添一名新常客。其实这样的结果也是双方合作之后最希望看到的。如果把畅销榜前十看作榜单的头部的话,那《剑侠情缘手游》或《剑网3口袋版》中必将有一款游戏长时间停留在这一区间。那对于其他游戏而言,则意味进入畅销榜头部的难度势必会再次提升。

剑网三官网中拥有大量二次元元素

第二,成为开发女性手游市场以及“泛二次元”市场开路者。纵观目前的女性手游市场,大多数是以《开心消消乐》为代表的三消游戏和以《奇迹暖暖》为代表的换装游戏。如果《剑网3口袋版》能导入剑网三的端游用户,那么必将使会有大量的女性玩家进入游戏。在丰富现阶段女性手游类型的基础上,甚至起到扩大整个女性手游市场的作用。这同样也适合在“泛二次元”市场上,“基”、“腐”作为二次元中一个重要的标签,将会成为《剑侠情缘手游》或《剑网3口袋版》打开二次元市场的利器,或能改变现阶段“二次元”游戏画风、玩法千遍一律的现状。



关键词:西山居,腾讯,剑网,女性手游,二次元

便玩家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便玩家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