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移动圈 > 互联网新闻

一个来自出租屋的创业真实故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5-12-29
一个来自出租屋的创业真实故事

我出生在陕西一个极其普通的家庭,父母都是农民,家里三个孩子,父母为了我们仨吃了很多苦。作为家里的长子,我从小就告诉自己:将来一定要扭转家里的格局!所以我的性格很要强,也一直很努力。09年从学校出来之后,我就一直忙着赚钱,只身去了深圳打拼,睡过体育场,饿过肚子,其中辛酸只有自己知道。几年下来,我积攒了一些钱。在深圳的日子,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沿海发达地区和内地城市发展的巨大差距,尤其是南方人身上那种不要命的拼劲让我由衷佩服。因为自己那几年一直接触的是互联网行业,我萌生了回西安创立手机游戏公司的念头。回到西安,我认识了一个从事互联网行业的朋友,我们一拍即和。2013年4月公司成立了,我们立志要打破现行游戏市场的模仿风气,做一款全新独创的手机游戏。


为了节约资金,我把自己住的出租房客厅布置成了办公室,4台电脑加几张桌子,就这样,我们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路。我不停地在网上发部招聘信息,因为是创业公司,投简历的人少之又少,而能来面试的人,又大多因为公司太小环境不好等理由拒绝加入,招了一个月才勉强有3个人愿意留下来。我心想着这下终于可以好好干了,然而我们的游戏方案却被他们三人一一否决,说游戏玩法根本无法实现。就在第二天,其中一个人就给我打电话说,不想来了,觉得这样的游戏不可能开发出来,我就不停地劝他,希望他能留下一起努力克服困难。他推托说自己考虑下就挂了电话,最后也就真的没再来。到了第三天,又有一个人也打电话说不来了,他说自己的能力有限,达不到我们的需求。我心里知道,他是在这里看不到希望,但我还是对他说,没事,不会的可以买书学习。他拒绝了。就这样,原来的三人只剩下一个人,他那时整天问我:还要不要坚持下去?我每次都毫无犹豫地告诉他:哪怕只剩下我一个人,我也会坚持下去!


招聘还得继续,需要的人才却一直招不来,我心里想着干脆先招个应届生,到时候再招个周末兼职的人来教我们。于是,我从网上找到一个应届生,面试后薪资也谈好了,但他说学校还有些事情,估计需要半个月时间才能来公司上班,感觉大家也聊得来,我就同意等他半个月。与此同时,我穿梭在行业里各个QQ群,不断地询问,终于找到了合适的兼职人员,他也来公司看了一下,和我们谈好了兼职的费用。


天不遂人愿,半个月后,应届生没有来,打电话给他也是直接被挂了电话。眼看事先安排好的计划又要被打乱,我不禁得感叹:招个人咋就这么难!事实证明天无绝人之路,另外一个应届生投了简历过来,我立马打电话给他,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他没过一会儿就过来面试了,第二天便开始上班,直到现在。他是我的员工里成长最快,也将是最有潜力的员工之一。现在想来,我很庆幸前面一个应届生没有来,虽然我无法去评价他的工作能力,但对于一个连信守承诺都做不到的人,我也不敢苟同他将来能有多大成就。所以有句话说:上帝为你关了一扇窗就一定会为你开扇门!也正是因为他的失信,才让我得到了一个更好的员工!


到了周末,那个兼职的人也来了,不过却还带了一个人,我一开始并没意识到什么。直到他说不能在这里兼职,让我们全部外包给他们。我高薪聘请他来就是想让他教我们的人做项目,学技术,但是如果这样,我们公司也就成了个皮包公司,于是我们拒绝了他的要求。


这次的教训之后,我们开始沉下心去招真正会这种技术的人,几天之后,我们找到一个会这种技术的人,他过来面试之后谈好薪资,说好了过几天来上班。就在这时,当初3人中最后一个留下来的员工摔伤了,只能在家休养。但是项目缺少任何人都不能正常进行,因为创业型公司,没有人可以替代别人的工作,因此我们的项目也受到了影响。而刚来的这个人的表现让我非常失望,上班天天迟到近一个小时,上班两周,请了5天假。因为缺人手,我一直容忍他,但为了不影响其他员工,我试图找他沟通,却被他以绝对的高姿态批判了一翻。朋友说,这种害群之马是不能留了。正当我犹豫之时,他说自己身体出了问题,要住院治疗,不来上班了,我也就没再挽留,让他走了。


两个月了,团队一直确定不下来,心里的着急可想而知。但我知道除了坚持别无办法,依旧是每天从网上找简历,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功夫不负有心人,8月份有了两名新成员的加入,伤员也回到公司,有了6个人的团队,项目算是正式开工了。那时,我经常请他们吃饭,给他们说:我们是创业公司,大家在这里不只是工作,更要为了自己的梦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干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不要去羡慕别人,只要我们努力,只要我们坚持,将来在座的我们都是豪门!


我们设计的第一款游戏需要依赖很高的摄像识别技术,简单说是一款对着手机摄像头玩的游戏。当时的团队里有一位图形处理方面的研究生,到后面甚至还联系了国外的教授,即使这样,我们还是做不出自己想要的效果,开发渐渐地陷入了死胡同,与其说是做游戏不如说我们更像是在搞科研。经过反思,我们发现做游戏不是单靠天马行空的想法,更要对自己的项目做合理的评估。最终,我们决定忍痛放弃这款游戏,也直到此时,员工们才把自己的心声吐露出来,说一开始就觉得这个游戏可行性太小,因为不忍打击我们的热情,也就没敢说。我鼓励他们说:毕竟是第一次做游戏,该交的学费还是得交。放弃这款游戏并不意味着失败,我们只有走过弯路才能对这个行业有深层次的了解。不要怕打击我们,越打击才能成长越快!


第一款游戏的流产,让我们暂时地陷入了空窗期。大家都苦思冥想着如何开展第二个项目,眼看快十月一也没什么进展,我就索性让大家放个假回家调整一下。收假回来的时候,却又是有人要离开,搞图像识别的研究生因为学校有事必须回去,在送别的聚会上,我们每个人都说了很多,肺腑之言让我今天想来都感触颇深,在那么艰苦的日子里,能支持我们走下去的只有两个词:梦想和坚持!


为了弥补研究生的走后的人手空缺,我们又招来了一个程序员。也许十月一的短暂休息起了作用,朋友很快构想出了一个新的游戏方案,并信誓旦旦地对我们说,如果这款游戏不火,我就吞粪自尽!大家经过讨论后,一致认为游戏可行,于是第二个项目上马。


自从项目立项以后,我们就开始了没日没夜的工作,每天加班已经是家常便饭,周六和周日也几乎不休息。第一个项目的失败对我们影响很大,经费压力和外部游戏市场坏境的激烈竞争让我们不敢懈怠,但能不能在2013年做出我们游戏,还是个未知数,对6个人的小团队来说,只能用尽所有的心思把游戏做好。时间很快到了冬天,都是零下几度的天气,我和朋友俩开始每晚开车送员工回家,凌晨的西安繁华而冷漠。因为经常熬夜,几个同事都生病了,但是大家依旧坚持着。说实话,我那时候都感觉很对不起大家,但作为一个创业公司,只有用了命去拼你才会脱颖而出,否则永远没有机会出头。开发游戏就是争分夺秒,只有比别人付出的多,抢占先机,你才有可能占有市场。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有一次我们要打包发版本,一直加班到凌晨5点,等我们把同事都送回家,回来的路上天都亮了。即便这样,面对庞大的工作任务,我们还是没有按预期完工,游戏这种东西,开发越是深入,细节方面的问题就像是生了根长了芽,就越发多了起来,但为了游戏的品质,所有的问题都必须一一解决,即使是推迟上线时间。


时间转眼间到了2014年1月份,在人们的谈论中,年味儿越来越重。可努力了一年的我们还没有任何收获,努力了这么久,这么拼命,但是到现在还是看不到一点希望,大家有些浮躁,整个团队顿时显得很悲观。除了鼓励大家继续坚持,我实在想不到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大家已经疲惫不堪,工作起来也没了效率,2014年的最后几天,主程序也因发烧住院了。这时游戏差不多大体已经出来了,为了赶上过年的时节,同时也鼓舞士气,我们仓促地发布了当时第一个《画线精灵》版本。为了让大家能过个安心年,我东拼西凑把工资发了。因为公司是由我一个人出资的,发完工资以后我已经身无分文,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我借口公司忙,一个人在空荡荡的办公室度过了2014年的春节。


发布了游戏的第一个版本后,我每天跟不同的人探讨我们的游戏,和玩家沟通,汇总他们的建议,希望更多地了解市场的需求。总体来说,游戏的核心创意受到大家的认可,但玩法的设计还不够好,导致用户上手难,流失量大,自然市场反响就不好。这些意见对我来说如获至宝,对于后来的游戏优化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其实当初发第一个版本时,我们并没有做任何推广,就是想先了解一下市场意见反馈,以便后期整个游戏完善好再进行推广。但这次试水也带来了不小的消极影响,年后团队情绪明显感觉更悲观,游戏发布之后的平淡反响让他们没有看到任何希望。我坚定地告诉他们:只要我在,公司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员工情绪不佳,而年后随之而来的资金压力也越来越大,我别无选择只好决定卖掉自己仅剩的车。我这个人没什么别的爱好,就是特别爱车,不到万不得已,我是如何都不愿意卖掉它。大年初十那天,我身上仅剩下14块钱,手机停机了都没钱交话费,为了卖个好价钱,我跑遍了西安的车市,最终车卖了7万5。我没把这事告诉任何人,告诉他们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反而会增加更多的烦恼。那段时间我感觉自己都忘记自己是谁了,整天为资金的事情发愁。当时我爸在老家不小心从梯子上摔了下来,腿受伤疼得厉害,不能正常行走,我想回家去看他,却不知道怎么回去,因为我知道他肯定会问我为什么没有开车,如果让他知道车已经卖了,就不止腿疼心更疼,于是我只好借口太忙回去不了,每天就打电话问问他好些没,听到我爸不停安慰我说没事没事,我心里真恨自己。过了一段时间,我爸要来西安,让我回去接一下他,我说自己忙回不去,他把我痛斥了一顿,嫌我没有回去接他,我清楚地感受到我爸在电话那头的失望,但比起失望,我更不愿意他为我担心。后来,他也一直问我为什么老不开车,车在什么地方,我没办法只好说车被4S店召回了,他明显不相信,但见我很肯定的样子也就没再追问。那时候,我爸觉得我做手机游戏就是个错,但我一直告诉自己,哪怕所有你都不理解你,你也得咬着牙坚持下去,等游戏真正上线再告诉我爸,再请求他原谅。人生就是这样,即使到了山穷水尽,也不要有放弃的念头,因为人生路不会是直的,前面总会有拐角的地方。


再说游戏,我们经过讨论确定了新的方案,开始按照以用户的体验为中心来进行优化,大家都建议招一个专业的游戏策划。比起之前的困难重重,虽然曲折,新策划还是顺利招来了。经过专业策划的修改,我们的游戏有了一个质的飞跃,但是随之而来的工作量让我们在人手上捉襟见肘。为了尽快完成游戏,我们又继续招了3个人,此时我们的团队达到了10个人,对于资金紧张的我来说,无疑压力更大了,打个比方说吧,一个能承受千斤重量的人,你给他身上加块砖块,对他来说没有感觉,但是一个只能承受几克重量的人,你给他身上加块转块,可能会砸死他。而原本当时确定了两个月的优化,因为要更好地提高体验效果,我们又多优化了一个月。卖车的钱还不够维持公司两个月时间,我常常身无分文,有天中午大家下班出去吃饭了,我身上没钱,一个人就着白开水吃了些放了好几天的馒头。也许有人会说真的很苦,但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苦,因为我在深圳的经历比这更苦,人活一世就应该有刻骨铭心的经历,那样的人生才会有所积淀。


4月份的时候,也是游戏马上完工的时候,我身上的资金已经花光了,车卖的钱也比预期用的快,在3月份就已经用完了。所有的朋友都找遍了,也借到了些钱。这次借钱的过程也正应了那句老话:患难见真情。其中最让我痛心是那些当初跟我关系很好的朋友都开始避开我,担心我连累到他们,怕我向他们借钱。后来,我想到去贷款,西安的银行我跑了个遍,每家银行都因为公司未满一年,没有盈利、没有抵押物,而拒绝了贷款。记得最惨的一次,因为我的银行流水只有出账,没有进账,有个贷款公司直接把我的流水账单扔了出来,纸张撒了一地,在众人异样的眼光中,我一张一张地捡起账单默默离开。我对自己说,没把尊严踩在脚下站起来的人,就成不了大器!一天晚上,我爸妈知道了我卖车的事情,看着他们愁容满面,我不禁得眼泪打转。一个七尺男儿,在外如何吃苦受累都可以,却唯独受不得父母为自己寝食难安。第二天他们就赶回家回家找了我舅,因为我舅在银行工作,但最后也不了了之。其实我一早就明白,这年头远亲不如近邻,亲戚间别提钱什么都好,只是不忍打击我爸妈,便随他们去了,后来我妈却为这件事情哭了好久。做事业就是这样,一旦开始了就要破釜沉舟不留余地,我不能放弃,因为已经走得太远,如果放弃,不仅所有努力付之东流,我也会变成一无所有。所以即使负债累累,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在,我也要把公司撑下去,直到成功!


就在游戏上线前,我还是在筹集资金的道路上奔走,以我叔的房子抵押做申请贷款,申请了各种信用卡,以度过危机。游戏上线的那天,我的银行卡里面总共只有24元。我常常鼓励员工说,当你把努力做到极致的时候,若你不成功,那还有谁配成功!创业就是这样,等你把气受尽了,把别人的脸色看够了,也把能求的人求遍了,成功才会到来。


为了纪念这段奋斗的青春,我们根据自己的经历改编拍摄了一部纪实微电影——《青春是有线的》,献给那些准备创业或者正在奋斗中的年轻人!加油!


今天我把自己的真实经历分享出来,不想讲什么大道理,因为会讲大道理的人太多。之前有好多人问我是否后悔,我告诉他们:不后悔!为什么要后悔?难道后悔坚持吗?我没有什么特殊背景,没有雄厚的财力,没有人脉关系,今天我的一切都是用努力换来的,就是坚持再坚持,直到坚持成功!


关键词:创业真实故事

便玩家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便玩家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