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玩家首页 > 电竞 > 电竞资讯 > 正文

这款走过9年的电竞游戏,一直在引领变革

来源:便玩家游戏 作者:便玩家游戏 时间:2017-07-31
​【便玩家游戏www.bianwanjia.com7月31日消息】尽管一直伴随着争议,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在中国电竞发展的道路上,特别是FPS领域,穿越火线确实起到了难以抹去的作用。虽然并不是第一款FPS游戏,但是变革者应该是对这款游戏最好的形容。

【便玩家游戏www.bianwanjia.com7月31日消息】尽管一直伴随着争议,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在中国电竞发展的道路上,特别是FPS领域,穿越火线确实起到了难以抹去的作用。虽然并不是第一款FPS游戏,但是变革者应该是对这款游戏最好的形容。

从无到有的变革

2008年,腾讯宣布代理穿越火线。尽管收费机制在当时被保守的老一辈电竞玩家抵触,但还是取得了3个月50万DAU、一年100万DAU的优秀成绩,也代表着电竞游戏网游化的开端。尽管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穿越火线承受了巨大的非议,但这并没有妨碍其在电竞上的开拓。

2009年3月,百城联赛正式开赛。依附于网吧的百城联赛在全国150个城市同时开战。这是穿越火线引领的第二次变革——大众赛事。在那个电子竞技还没有蓬勃发展的年代,电竞作为厂商的营销手段往往被用于游戏的推广以及对收入的反哺。

但从这一点上来看,如果是为了游戏的营销,穿越火线大可以做出一些精品赛事,没必要在如此之多的城市做大众赛事。更何况,大众赛事一直是费力不讨好的活儿,各地的实际情况与玩家的需求均不相同,稍有一点差错便会损坏辛苦建立的正面形象。

在对穿越火线赛事运营的相关负责人采访时,他们表示,“尽管当时的电竞只是露出了发展的苗头,但从玩家的响应看,电子竞技不应该单单只作为游戏的营销手段。”尽管当时对电竞的认知远没有今天深刻,并且穿越火线的运营人员也没有否认使用了电竞的营销价值,但那些模糊的对未来的判断,让穿越火线在电竞上成为了开拓者。

时至今日,仍有众多的一线战队当年是从百城联赛打出来的。试想一下,在那个FPS项目发展停滞的时刻,如果没有百城联赛,可能后来的CFPL中就不会有如此多的优秀选手,保持如此高的竞技性。而百城联赛也作为穿越火线赛事体系的大众入口被保留了下来,直到今天还在不断地为上层的职业赛事输送着血液。

伴随着英雄联盟和S系列赛、DOTA2和TI的火爆,电子竞技在2012年左右重新开动了前进的列车。彼时的国内赛事大批量复苏,但由于资本相对迟缓的进入,当时电子竞技的发展仍然依靠着许多老一辈的从业者,这也使得赛事的内容专业性、转播水平等一直停滞不前。有了百城联赛的成功经验,穿越火线又一次带动了这个行业的变革。2012年,腾讯砸下重金与VSPN合作,打造了国内第一个电视台制作级别的电竞联赛——CFPL穿越火线职业联赛——中国电竞职业联赛的启蒙。

紧接着2013年6月,CFS国际联赛开赛。即便腾讯只是穿越火线的运营商,但考虑到穿越火线的成功让SmileGate已经完全将权利交给了腾讯,CFS的意义不仅仅是电竞全球化上的探索,也是国内举办的第一个国际性的“厂商赛事”。

泛娱乐的《火线兄弟》、与Nest、IEM的合作,穿越火线仍在引领着变革,希望带给属于自己的玩家更好的内容体验,被超过90%的电竞用户认知,拥有5亿注册用户、600万最高同时在线,这款游戏的价值不断被体现并证明。

属于移动电竞的第十个年头

根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伽马数据(CNG中新游戏研究)、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最新《2016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6年,移动游戏市场占比历史性地超过客户端游戏市场,达到49.5%,成为份额最大、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

跟随着趋势,穿越火线也做出了改变。在不断扩充端游赛事内容的前提下,伴随着穿越火线移动版一起出现的,还有相关的赛事。2016年《穿越火线》手机版:《穿越火线:枪战王者》上线。首月即实现了1000万的DAU。在庞大的玩家数量的支撑下,首个移动端电子竞技赛事横空出世,即CFML(穿越火线枪战王者职业联赛)。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玩家对移动电竞的接受度并不低,提供了不一样体验的赛事与产品也吸引到了足够多的关注,经过了一年的运营,在进入第二届CFML之后,移动端赛事用户数量大幅增加,2017年4月16日《穿越火线:枪战王者》在越南正式开服上线之后,受到广大越南玩家的疯狂追捧,开服之后,迅速被引爆,快速冲上GooglePaly第一。

《穿越火线:枪战王者》在亚洲市场的火热,直接促使一个国际赛事的出现——CFMI穿越火线亚洲邀请赛。

作为第一个国产手游的国际性赛事,CFMI的出现标志着真正的移动电竞时代的到来。而对于穿越火线而言,CFMI和CFML的出现也标志着着手游电竞已成为电子竞技的主流。在企鹅智库的一项报告中,电竞赛事关注度级别最高的首先是职业赛事,其次便是国际性赛事。同时具备两者的穿越火线,不管是PC端还是移动端,都成为了国内FPS市场上的佼佼者。

另一项值得一提的数据是,在对于项目类型的调研中,射击类游戏以31%的关注度名列最受关注的电竞赛事类型第三,尽管从数据上看仍然难以撼动MOBA类游戏。但这款老牌的电竞项目凭借一己之力也开拓出了属于自己的市场——其规模仍然不可忽视。而且,作为腾讯电竞计划中唯一的一款头部射击游戏,相信在腾讯电竞提及的赛事升级计划中,穿越火线也将作为第一梯队,最大化地享受被整合的电竞资源。

9年过去了,尽管跌跌撞撞,但穿越火线确实一直在前行,创造着一个有一个属于自己也属于行业的奇迹。在第十个年头,以CFMI为代表的这些令人欣喜的变化也许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下一个十年,我们依然能听到那些熟悉的枪声。

便玩家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便玩家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