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玩家首页 > 电竞 > 电竞资讯 > 正文

从三亿鼠标到六亿用户,电竞风口上CF如何再创奇迹?

来源:便玩家游戏 作者:便玩家游戏 时间:2017-07-31
【便玩家游戏www.bianwanjia.com7月31日消息】近来《穿越火线》(CF)动作频频,其中这两件事最引人关注——其一是8月6日,CF将举办一场颇为隆重的九周年火线盛典,并将在盛典上宣布一系列涉及CF(含端游、手游及整个IP运作)未来发展的一系列规划。另一项,则是CF马上将要在7月底到8月初,同时举办CFGI(CF国际邀请赛),与CFMI(CF手游亚洲挑战赛)两项国际化赛事。

【便玩家游戏www.bianwanjia.com7月31日消息】近来《穿越火线》(CF)动作频频,其中这两件事最引人关注——其一是8月6日,CF将举办一场颇为隆重的九周年火线盛典,并将在盛典上宣布一系列涉及CF(含端游、手游及整个IP运作)未来发展的一系列规划。另一项,则是CF马上将要在7月底到8月初,同时举办CFGI(CF国际邀请赛),与CFMI(CF手游亚洲挑战赛)两项国际化赛事。

虽然我们尚无法得知CF即将公布的具体规划,但从CF近期如此密集的动作,以及开始大举发力双端国际赛事的举动来看,其未来的发展,势必将依托于当前电子竞技井喷的这一时代背景,立足于CF这个中国第一枪战竞技游戏品牌的行业地位,并在持续保持甚至提升大众化程度的前提下,开拓更多的潜在市场空间。

大众化+电竞化 高低搭配致胜FPS领域

本文开头所述当中,对CF下一阶段发展的预判并非凭空得来,而是基于CF多年来一以贯之的运营思路,结合当前市场环境得出的结论。

自2008年正式运营时起,高举“三亿鼠标枪战梦想”旗帜的CF就始终在坚持“大众化”与“竞技化”两手抓的运营思路。

一方面,CF凭借其与同时代FPS游戏相比,更加简单易上手的产品特点,在市场传播当中占据优势,并因此在上线之初,便在网吧及校园等快节奏、短周期的地推环节上收获颇丰。

彼时的CF在业界的地位远远无法和日后相比,但在许多高校校园内外,其浩荡声势却早已经建立——换言之,高校学子的在校生,以及过去曾热衷于局域网对战的网吧FPS玩家,成为了CF的第一批种子用户,而这两个群体的数量相当可观。

另一方面,在大众化道路上稳步前进的CF并未陷入当时业界更为常见的MMORPG式的运营思路陷阱,并未因大众化的成功而低估竞技赛事的重要性。只不过,在打造赛事体系的过程中,CF也仍然没有忘记自身产品的最大优势,因此,在建立起日后风生水起的职业竞技体系之前,CF首先以较大的投入,换来了在全国百余座城市先后铺开一年两季的“百城联赛”,使之成为迄今为止都未曾被超越的、全国范围内参与范围最广且参与人数最多的FPS线下电竞赛事,而后,CF又在“百城”体系成熟后,建立了从春季百城到WCG,以及从秋季百城到“冠军杯”的“联赛-杯赛”两大晋级通道。

再然后,无论是更多形式的大众化赛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还是CFPL的成立与高速发展,则都是CF电竞赛事体系根基牢固后,水到渠成的结果罢了。

回顾CF过去九年来每次经历的重要阶段,都可以看到,其自始至终都在坚持的,正是大众化与电竞化同步推进的运营思维。而这一思维最终也从CF端游延续到了手游。

电竞风口将至 CF或将趁势突破

有不少业内人士都曾评论过,相对于被称作“天命之选”的LOL来说,CF“生得早了一些”,不仅没有能够避开WCG走向终点那几年,基于端游的传统电竞整体上趋于没落的尴尬时期,又没有能够赶上近几年近乎触底反弹之后,如井喷般发展的大好时机。

但作此论断的人基本都忽略了一个事实——尽管CF一度因WCG的没落而出现过短暂的国际大赛真空期,但也正因赶上了整个电竞产业的这一轮阵痛周期,才使得CF下决心打造完全属于自己的完整赛事体系,也才有了日后的CFPL、CFS,以及今天的CFGI和CFMI等国内外大赛的诞生。

与此同时,CF虽然并非诞生于电竞井喷的时代,但不要忘了——它仍然还牢牢保有着其在国内FPS市场的绝对优势。只不过,过去的CF仅仅只是一个基于端游产品的竞技项目,而如今则是拥有了端游和手游双端赛事平台的中国第一FPS电竞IP,并且还是一个异常活跃,几乎每个季度,甚至每个月都会有较大市场或品牌动作的优质IP。

电竞产业正进入高速发展周期不假,但这个难得的周期,CF不但没有错过,反而由于其已经建立并稳固下来的完整赛事体系,而使其能够以最从容的姿态,迎接即将到来的电竞黄金时代——

高速发展的电竞产业,首缺的是人才,而CF已经在数年时间里,通过几乎贯穿全年的大小规模赛事,积累了一大批有着丰富从业经验,且还相当年轻的从业者队伍;电竞项目起飞,从小众人群关注拓展为大众化的体育竞技项目,最大的障碍是普及程度与认知率、渗透率,然而CF早在多年前就已经通过庞大的校园、网吧地推网络,以及完全覆盖一、二线城市,并在很大程度上成功下沉到三线城市及乡镇的竞赛体系提前解决了这一难题。

因此可以说,面前几乎已无明显阻碍的CF,最不担心的就是电竞风口来临而自己不能及时起飞。

机遇与挑战并存 CF独扛FPS大旗

当然,目前的市场环境对于CF而言,也并非是一个可以随意“躺赢”的局面。对于CF来说,想要在电竞风风口趁势起飞,CF既有难得的机遇,也同样充满挑战。

CF的第一个机遇,来自于FPS这一经典玩法的“复流行”。

在过去几年里一度被MOBA盖过风头的情况下,FPS在PC端和移动端的热度都同时出现了新一轮的上涨趋势。除了以CF等为代表的经典游戏依旧保有大量用户外,基于FPS核心,同时融入其它类型游戏元素的复合型产品则为FPS开拓了新的市场和用户人群。过去并不太接触FPS游戏的玩家开始以这些复合型产品为起点,开始逐渐接受并喜爱FPS这一玩法。

CF的第二个机遇,则来自于国内电竞发展环境向好的情况下,投资电竞热情日益高涨的国内资本市场。

一方面,随着针对电竞产业的各项扶持政策的出台,以及部分地方政府对于发展当地电竞产业的积极态度,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品牌开始愿意与电竞业进行跨界合作。仅就CF来说,与品客、KFC等品牌的合作,便让外界看到了这一当红FPS电竞项目对于大品牌的吸引力;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谋求通过直接投资或收购电竞俱乐部的方式进入这一领域。例如《英雄联盟》赛场上就已经出现了京东、苏宁旗下的战队,其它项目上表现较为优异的各家俱乐部的融资力度也远非过去可比。

但与此同时,CF面临的挑战也不容忽视。

其一,是CF多年打造的电竞体系虽然已经深入全国各地,甚至已经成功渗透至三线以下城市,在电竞大众化上堪称楷模,但在顶尖职业俱乐部的投资建设上,仍有相当的提升空间——尤其是在引入外来资本投入方面;

其二,是CF的国际赛事体系,尤其是第三方赛事体系也有待进一步增强。原本,国际化程度高、第三方赛事发展蓬勃,是FPS电竞项目的传统。然而,由于历史的原因,特别是中国战队在CF项目上过于强势的地位,导致其国际化赛事的发展一直颇有阻力(类似情况如韩国的SC项目,也因韩国的一家独大而在很大程度上打消了其他国家和地区参与的热情)。

因此,风口当前,如何把握好机遇的同时,直面挑战并跨过所有的阻碍,也是CF下一阶段的关键。

而从CF当前所处的局面来看,职业化程度的进一步提升,职业联赛深入各省市、地区甚至逐步实现地域化,进一步发挥PC、移动双端一体的优势,打造更完备的商业化体系,并努力提升赛事国际化程度,甚至是以近似于国乒“养狼计划”一般地扶持已经具有相当基础的东南亚、欧洲及南美赛区,都是其未来在电竞井喷时代可能采取的运营发展路线。

当然,不管怎么样,作为国内市场FPS王牌的CF,都必须扛起FPS电竞复兴的这面大旗。

已成第一FPS竞技IP 或发力泛娱乐

基于前面的分析,已经基本可以明确一点: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变化,CF都依然是那个占据着中国FPS市场头把交椅的CF,其大众化与电竞化同步迈进的思路和举措不会动摇。

不过,就如同上线之初就敢一力打造规模庞大的“百城联赛”,WCG沉寂后反而大举发展CFPL,打造专项国际赛事CFS一样,完全有理由相信,向来都不会因循守旧的CF显然也不会仅仅只是依循着这样的思路继续按部就班地走下去。

CF在双端都取得巨大成功的情况下,早已经具备了顶尖游戏IP的影响力,而再考虑到腾讯互娱深耕多年泛娱乐,对于运作庞大的IP体系有着业界其它公司所不具备的经验和资源,以及CF事实上也一直都在明星代言、跨界泛娱乐合作方面涉猎颇深。例如近期CF与KFC合作的“CFKing”系列主题营销,以及近期CF手游与“神秘大玩家”邓紫棋的合作,都在合作对象与合作形式上突破了以往FPS竞技游戏在营销层面的思维格局,不再是过去单纯的明星代言、品牌资源互换一类的老套,而从某种程度上更符合一个热门IP与企业品牌、社会名人之间的合作模式。

因此,未来的CF也完全可能充分发挥自身IP及腾讯互娱强大平台的各自优势,以自己的“国内第一电竞IP”为核心,向不同的泛娱乐形态及不同的跨界伙伴开放IP合作,形成一个更宽广的产品和传播体系,并最终建立一个以IP与电竞为核心的泛娱乐生态。

当然,腾讯对于CF未来的详细规划尚需一些时日才能最终揭晓,而无论最后的结果呈现出怎样的面貌,也无论接下来CF有着怎样的发展规划,这款中国FPS市场领军产品必然都将会在电子竞技与大众网游两个领域继续保持其地位,甚至有望在泛娱乐发展方向获得新的突破。CF的未来,将不再仅仅只是“三亿鼠标”而是来自电竞与泛娱乐领域的“亿万观众”!

而对于所有普通玩家来说,不论是电竞化战,还是大众层面的泛娱乐生态的建立,最终的结果都是在CF全系产品(端游、手游以及将来的影视或动画改编作品)当中,能够获得更优质的体验,并让所有玩家对于自己CFer的身份产生更多认同感和自豪感——这,其实也是一款国民枪战游戏产品的终极追求之一。


便玩家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便玩家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