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游戏新闻 > 正文

左手龙珠右手斗鱼 腾讯游戏才是直播赢家

腾讯游戏直播

来源:互联网 作者:孔二狗 时间:2015-09-25
斗鱼终于要被腾讯搞上手了。左手搂着原配龙珠,右手拥着小妾斗鱼,现在的腾讯可谓志得意满。

斗鱼终于要被腾讯搞上手了。左手搂着原配龙珠,右手拥着小妾斗鱼,现在的腾讯可谓志得意满。不过,后宫从来都是一个是非之地,龙珠与斗鱼的战争在表面上结束了,暗地里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腾讯导演作品:斗鱼,来战!


9月17日,华尔街日报曝出一条震动国内游戏直播行业的消息:腾讯正在就投资斗鱼进行谈判,并且已经接近完成。这揭开了近期国内直播平台之间的战争内幕,原来腾讯或者说资本才是这一切的始作俑者。


梳理已经曝光的信息,以下几点值得注意:首先,龙珠与斗鱼今年5月曾经达成过一份合并协议,后因种种原因没有成功。据记者了解,主导这场合并的是双方的投资人,龙珠的资方是腾讯,斗鱼则是红杉。

左手龙珠右手斗鱼 腾讯游戏才是直播赢家


其次,龙珠直播于今年2月正式成立,也就是说,龙珠刚刚成立不足3月,龙珠与斗鱼就达成合并协议了。那么我们不得不发出这样一个疑问:早在腾讯投资龙珠之前,就已经谋划着投资斗鱼以及后来的合并了呢?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对于斗鱼来说,保持现有直播行业市场份额需要持续融资,腾讯不仅有钱,还掌握着上游资源——LOL。对于腾讯来说,吞掉了斗鱼则能加快垄断市场的步伐。


据业内人士分析,或许斗鱼最初的要价可能比较高,或许其他原因,腾讯没有直接投资斗鱼。腾讯采取的很可能是一种迂回策略:不妨先扶持自家的龙珠,再促成龙珠与斗鱼的合并。一方面,借龙珠压斗鱼的价,另一方面,腾讯还能趁机多占股份。


腾讯的算盘打得很响,但我们看到的事实是,5月的合并失败了,而这有悖于腾讯的战略。


对于腾讯来说,游戏直播是游戏业务新的突破口。2015年Q2财报显示,游戏收入达129.7亿元,网游营收增长放缓至17%,第一季度增速为28%。手机游戏营收增速也放缓至11%,第一季度的营收增速为82%。


外媒将腾讯投资斗鱼的行为归结于维持游戏市场主导地位,阻止营收增长放缓的趋势。原因即在于腾讯的游戏业务欲寻求更大突破,就需要延展到游戏衍生行业,游戏直播正是依托游戏、生态却完全独立的行业。


斗鱼与龙珠合并的失败,让腾讯的算盘落空了。从曝光的消息来看,合并失败的原因是斗鱼提出增加股份的要求。过去一个多月,龙珠对斗鱼的突袭,以及熊猫的搅局,客观上减少了斗鱼的谈判砝码。


半年前,斗鱼不惜决裂的风险提出新条件,表明不急于拿到腾讯的投资;半年后,轮到腾讯稳坐钓鱼台。斗鱼在龙珠和熊猫的夹击之下处于衰弱期,更不断有资金链断裂的传闻,正是腾讯收编的最佳时机。虽然不能断定龙珠的突袭是腾讯授意,但占便宜最大的恐怕是腾讯。


左手龙珠右手斗鱼 腾讯游戏才是直播赢家


近日,斗鱼不断向外界展示肌肉,比如投入一亿培养主播、开展手游直播业务、向法院起诉跳槽主播。结合媒体报道,谈判仍在进行中。那么,斗鱼一系列高举高打的动作,看起来更像是在为自己增加谈判砝码,令腾讯的投资能尽快到位。


斗鱼与龙珠,腾讯后宫之争开机!


一旦敲定了对斗鱼的投资,接下来的问题是腾讯如何处理龙珠与斗鱼的关系。对腾讯最有利的是,推动双方逐步稳定、合并,一致对外。不过,如果一切均按照腾讯的设想发展,5月就已经合并成功了,也不会衍生出这么一场风波。


尽管斗鱼与龙珠都是腾讯的爱妃,但后宫的争斗从来都不逊色于朝堂,一样的你死我活。如果将来只设一个CEO,意味着龙珠的陈琦栋和斗鱼的陈少杰将有一人会出局,其创业团队也可能跟着套现走人。


谁留谁走?恐怕要靠业绩说话。目前,很难评估双方的强弱,斗鱼起步较高,但经过这几周此消彼长的大战,孰高孰低还有待时间检验;经此一役,龙珠网站DAU在不被导流的情况下首次达到了近1000万。此外,龙珠直播不仅有直播,还有视频站和赛事体系。


更令人期待的是,未来半年,龙珠与斗鱼为了争宠还会上演什么戏码。近日,斗鱼开通了科技、娱乐等频道。据记者了解,龙珠也在酝酿一个娱乐方面的计划。放眼直播江湖,虎牙是YY的女人,敞开融资怀抱的熊猫TV会是腾讯下一个目标吗?


关键词:腾讯游戏直播

    第一时间获取手游新鲜资讯,请在微信公众帐号中搜索“便玩家”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便玩家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