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玩家首页 > 安卓新闻 > 游戏新闻 > 正文

首月流水破8000万 深度解析《蜀门手游》成功之道

来源:便玩家游戏 作者:便玩家游戏 时间:2017-10-27
机会从来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旗舰品质”、“大成之作”、“独具匠心”,由云蟾游戏研发、方趣网络发行的《蜀门手游》上线之初就获得腾讯游戏、多玩、17173、18183等多家一线游戏媒体的强力推荐,一款手游产品从“出生”开始就背负着较高的期望。而《蜀门手游》确实不负众望,自9月28日正式上线开始,就以过人的数据表现证明了其出众的整体素质。上线一个月,它以8000万净流水的傲人数据宣布其王者归来;同时PCU超过10万+,付费率达15%,官服次留更是高达45%,引发了国庆以来新一阵的手游市场的狂欢。
蜀门手游
蜀门手游

机会从来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旗舰品质”、“大成之作”、“独具匠心”,由云蟾游戏研发、方趣网络发行的《蜀门手游》上线之初就获得腾讯游戏、多玩、17173、便玩家等多家一线游戏媒体的强力推荐,一款手游产品从“出生”开始就背负着较高的期望。而《蜀门手游》确实不负众望,自9月28日正式上线开始,就以过人的数据表现证明了其出众的整体素质。上线一个月,它以8000万净流水的傲人数据宣布其王者归来;同时PCU超过10万+,付费率达15%,官服次留更是高达45%,引发了国庆以来新一阵的手游市场的狂欢。

手游市场的红海并没有阻挡《蜀门手游》的冲劲。根据AppAnnie的数据显示,《蜀门手游》上线后的AppStore畅销榜峰值排名为第7位,至今稳定在Top40。能够在步履维艰的手游市场中掀起浪潮,《蜀门手游》依靠的并不是所谓“爆款”的金钱策略和营销攻势,而是充分利用运营的优势和产品的特性优化成本,依靠充足的准备和过硬的团队素质打赢了这场攻坚战。在《蜀门手游》上线一个月之际,回顾、总结《蜀门手游》的成功要素,又能给我们哪些成功的启示呢?

一、厚积薄发的资源积累

所谓的“手游红海”并不是厂商不思进取、靠钱砸爆款的借口。《蜀门手游》发行商方趣网络CEO方师恩在今年年初就表示,在国内手游市场重度化已不可逆转的前提,2016年正是MMO的大年。其实,在方趣网络看来,手游市场从来就没有进入真正的红海阶段,机遇永远都在,缺的只是从业者勤劳、肯干的务实精神。在这点上,方趣网络对《蜀门手游》的全方位准备、筹备工作从2016年就已经开始落实,当年的海角奖“最受期待奖”、黑石奖“最受期待新游”等一系列荣誉,就已经展现了方趣网络“不着急”、“慢慢干”的方针。

这种方针策略到了2017年,随着《蜀门手游》上线日期的临近,推广策略也从一开始由慢慢铺垫变为了立体式的增长爆发。而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密度逐渐增大的品牌营销过渡显得相当自然。从2017年4月份的压力测试开始,端午活动、玩家见面会、“红人馆”、寻找幸运星,《蜀门手游》从年初开始就一步步地积累流量,依靠实打实的人气建立自己的游戏生态;压力测试预约人数破19万,之后的多轮测试皆保持不俗的用户留存。

在积攒人气的同时,《蜀门手游》做到了全渠道覆盖,依靠强势的市场把控和资源利用率,将自己的影响力扩至最大。《蜀门手游》在ChinaJoy期间的表现是其一整年在渠道上努力的一个缩影;连续将“阿里巴巴游戏生态晚会最佳期待游戏”和“星耀360年度最期待年度游戏”两项大奖收入囊中,《蜀门手游》的务实精神受到了全渠道的肯定。

携手全渠道 跨界多平台

在流量得到确保、渠道有所保障,一切准备准备就绪的前提下,方趣网络依旧不急不慢,瞄准了国庆档,在9月28日于全平台正式上线《蜀门手游》。“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方趣用一系列行动相当形象地印证了这句话。在《蜀门手游》上线之际,方趣明显加速了品牌的推广力度,以多平台、多媒体的方式,依靠纸媒、电视和直播平台,不留缝隙地让产品全面发声。在大司马等高人气主播的带动下,《蜀门手游》在国庆期间完美上线,完成了从蓄力到爆发的过渡;而这里面蕴藏的,是方趣人自上而下有条不紊、循序渐进、踏实肯干的行业作风。

二、“新、老”一手抓的运营理念

方趣网络的核心理念让《蜀门手游》完成了厚积薄发,而团队对游戏的运营、对用户用心负责的行业态度,则保证了《蜀门手游》的长期稳定。

用户体验的优劣直接决定游戏的寿命。方趣网络深知用户的决定性力量,在《蜀门手游》测试之初,便将召回《蜀门》端游时期的老玩家提上了日程。一方面,《蜀门手游》继承端游情怀,重新请来曾经的代言人越南妞Elly;Elly的再度回归,让不少《蜀门》的老玩家为之感叹,也为《蜀门手游》增加了热度。值得一提的是,在《蜀门手游》的上线前夕,Elly直接现身幸运星活动,与近距离一起游戏。代言人不仅仅停留在“纸片人”阶段,而是深入玩家群体中,做到与玩家同乐,这是方趣运营的高明所在。另一方面,方趣组织了玩家见面交流会、研策会和老用户的百万集结、回馈活动。这种通过线上线下多途径的交流互动,不仅能让玩家直观了解游戏开发的环境与进程,获取核心玩家们的种种建议,还能使其体会到《蜀门手游》真正将玩家置于首位的贴心态度。深谙老玩家对于《蜀门手游》的意义,并与玩家多次的零距离接触,这都是方趣网络于重视用户反馈、深化用户体验的典型策略。

在《蜀门手游》上线的国庆期间,十一小长假成了方趣团队最为忙碌的时间节点。但团队的行业精神令人折服,从上线之初的铺垫开始,《蜀门手游》保持着密集的活动更新频率,从国庆阶段各种福利奖励的活动策划,到包括综艺、直播在内的青龙城的活动,再到国庆与中秋假期的“庆首发,送iPhone8”活动,方趣不仅异业合作项目上力求纵深感,还在福利方面直接提升游戏曝光度;《蜀门手游》在各方面都争分夺秒地保证用户体验,以保证上线的用户量留存。PCU超过8万的出彩数据,正是对方趣团队以杰出的职业精神的最佳犒奖。

三、成熟过硬的研发技术

“在4月份的时候,《蜀门手游》开发已经经过了14个月。”方师恩在接受一次专访时曾如此表示。在面对空前期待、测试时大量流量涌入的情况时,过硬的游戏素质和服务器质量是保证游戏持续收获好评的先决条件。事实上,《蜀门手游》的研发过程长达2年,在游戏体验,这款手游做到了对经典蜀门的还原,首先就获得了老玩家对这款游戏水准品质的认可。而在游戏品质上,方趣始终坚持匠心精神,对《蜀门手游》进行持续打磨。其实,尽管《蜀门手游》是一款IP改编手游,但方趣并没有对端游资源进行生搬硬套,其大部分的美术资源和游戏玩法都进行了推翻重做,而这些资源都足够再做一个新游戏。云蟾游戏,作为《蜀门》端游及《蜀门手游》的研发方,自2015年接下了这个“端改手”的重任之后,全组百余名成员面对这个新的挑战毫无畏惧,历经两年的制作修改,为玩家们呈现出最佳的作品。在经过了多次的研发、打磨和产品规范之后,《蜀门手游》才最终与玩家见面。

长达两年的研发,再次证明了方趣网络踏实的行业态度,而游戏在上线阶段能够确保不宕机、不掉线,也体现了方趣网络在运营上的成熟。服务器上,方趣利用多程序运营手段,从技术上攻略城战大规模用户在线卡顿的问题,做到了单服游戏的顺畅体验。游戏性上,《蜀门手游》在打击感方面也赢得了相当不错的口碑,基于自主引擎的支持,使游戏特效达到了一线标准。值得一提的是,从4月份的测试开始,方趣始终在对游戏客户端的性能、画面、UI、任务,到游戏性能、每日游戏时间等都做了充足的优化,让玩家能够获得最优的用户体验。永不止步的责任意识,成熟过硬的技术手段,让《蜀门手游》在上线之初就立于不败之地。

四、全方位的内容创新

《蜀门手游》在上线之初即大获成功,一是基于游戏自身质量和方趣的务实态度,二来也是因为《蜀门》这个IP,承载了太多的情感寄托。方趣甚至这一情感寄托对于众多《蜀门》玩家的重要性,因此其在《蜀门手游》的多面内容上保持着相当频繁的更新速度;《蜀门》情怀也并没有因为几次测试而结束,而是依靠9月的首发而实现了泛娱乐化的内容升级。毕竟作为一款精品游戏,好的IP需要细细打磨。

随着《蜀门手游》上线而展开的“决战青龙城”活动,是方趣用心打造的泛娱乐内容创新,不仅有知名综艺主持杨迪、宅男偶像女神赵奕欢、知名游戏媒体人风贼等人的倾情加盟,更有六大直播平台的斗鱼大司马、全民轩墨宝宝、YY毕加索等七位神级主播的强力应援。然而除了“决战青龙城”,《蜀门手游》也展开了其他的后续内容,中秋国庆的好礼相送、小少焱对《蜀门手游》喊麦热曲的创作,多样化的活动内容完成了对《蜀门手游》热度的持续发酵。

值得一提的是,《蜀门手游》玩转了用户体验和玩家交互,在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保持与玩家零距离交流的基础上,方趣深化了用户社交,为《蜀门手游》专门建设游戏社区,并以官方APP“蜀门官方社区”的形式对玩家互动、社交、反馈进行了资源整合。从玩家社区APP的建设能够看出,方趣网络从一开始便将玩家和游戏紧紧联系在一起,内容创新、资源整合、反馈互动,众多运营策略浑然一体,方趣的每一个动作都能让玩家感受到其用心的行业态度。

总结

正如一开始所提到的,机会从来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蜀门手游》从立项、研发,到多次测试、最后再到上线,每一个步骤展现的,是方趣网络对整个手游市场的充分认识,对手游运营做了十足的功课。事实上,方趣作为一家创业公司,成立仅仅2年,而《蜀门手游》从研发至今耗时2年,因此《蜀门手游》的发展,显示的正是方趣网络的成长轨迹。

在“爆款时代”的光环逐渐褪去,手游市场越来越靠内容致胜的当下,方趣网络读懂了时代浪潮,没有将精力放在已经过时的“砸爆款”套路,拒绝“自冲和公会折扣”、依靠小渠道和小广告自毁招牌,而是依靠务实的行业态度,一步一步地实现了8000万的净流水。长线经营是方趣的一贯方针,《蜀门手游》的上线只是个开始;CEO方师恩也表示,《蜀门手游》始终会是方趣的工作核心所在。

手游市场的发展空间,的确在缩小。但是,正确的行业观念、求真求实的行业态度,是一家手游厂商能够在市场稳步前行的根本保证。《蜀门手游》的成功并不是个例,而完全是匠人精神的完美体现。


第一时间获取手游新鲜资讯,请在微信公众帐号中搜索“便玩家”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便玩家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

精彩视频

推荐 手机游戏排行榜2017 阴阳师斗技阵容搭配 阴阳师彩蛋 阴阳师彼岸花 阴阳师糖果 阴阳师逢魔之时土蜘蛛打法 阴阳师黑白童子新皮肤 阴阳师匣中少女传记解锁 阴阳师悬赏封印 阴阳师鸩阵容 阴阳师特惠御魂礼盒 阴阳师SSR式神升星 毕业御魂搭配 阴阳师式神歌舞演目表 阴阳师彼岸花最强具体阵容 阴阳师彼岸花阵容克制方法 阴阳师高概率爱心画法 阴阳师实名认证方法 阴阳师跳跳妹妹哪里刷 阴阳师孟婆 阴阳师sr式神排名 阴阳师御魂十层攻略 阴阳师小鹿男斗技阵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