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卓新闻 > 游戏新闻 > 正文

专访一骑当千CEO李雪梅:用经历讲述小团队自立自强的生存之道

专访一骑当千CEO李雪梅

来源:www.bianwanjia.com 作者:便玩家游戏 时间:2016-03-23
​【便玩家游戏3月23日消息】经历了2014年的疯狂增长,2015年整个手游市场已经开始趋于理性,细分领域逐步完善,人口红利已经消失,进入了存量市场,手游的进入门槛和开发成本大幅提高。
一骑当千OL
一骑当千OL

【便玩家游戏3月23日消息】经历了2014年的疯狂增长,2015年整个手游市场已经开始趋于理性,细分领域逐步完善,人口红利已经消失,进入了存量市场,手游的进入门槛和开发成本大幅提高。在这种多样化成熟化的大环境之下存在太多的同类模仿游戏,那些拥有了庞大用户群或巨大资源的公司可以毫不费力地获得优势,规模较小的厂商远远没有这样的条件。

进入2016年,随着硬件设备、虚拟科技和移动网络的变迁,导致了玩家进行游戏的场景、分发形态都开始转变。中小CP更是处境艰难,业界都在讨论寒冬已至,却有个特立独行的人说“所谓的寒冬无处不在,关键还是靠自己自立自强”。说出这番话的人,是个在中国游戏行业耕耘二十多年的资深游戏人了,她在2013年通过一款《一骑当千ol》(以下简称《一骑当千》)宣布正式进军手游。她就是一骑当千网络公司的CEO,李雪梅。

“不断更新,不断变化,与众不同”

李雪梅曾供职目标软件,后任金山游戏在越南市场的负责人,一手推动了《剑侠情缘》的在越南市场的火爆,页游时代创立了51WAN,《一骑当千》是她经手的第一款手游。这款三国题材的战略游戏于2013年末问世,低宣传却每一次小更新都会冲进iOS畅销榜前30,并能在40位内保持相当长一段时间。最近,《一骑当千》开启了首次限免活动,冲上免费榜前列。

一个背后并没有什么大公司支撑,人数也只有五十多人的中小型团队是如何做到这种近乎只可以用幸运来形容的事呢?

“不断更新,不断变化,与众不同”,这是李雪梅告诉我的十二字真言。

她认为一款游戏之所以活不长久,原因不是用户放弃你而是你放弃了用户。现在业界很多中小团队做游戏一旦遇到门槛或是一点困难就会选择放弃,重新再做一款。这样的行为意味着你抛弃了你的用户,你对你的产品不自信,从放弃的那一刻起就决定了游戏的终结。

李雪梅说自己是属牛的,天生就有那种不服输的劲儿。《一骑当千》花费了一整年的时间做调整,上线后整个2014年都是没有什么收入的。但她就抱着哪里不好就改哪里缺了就补,就是不放弃的心态坚持到了今天。甚至直到现在也保持着两个月一次大版本更新的频率。她给我举了个例子:“这月底下月初我们会推出跨服国战还有跨海战。跨海战就是国服和台服的打,总是国服的玩家胜利,台服玩家就有些兴趣缺缺了。总结一下原因发现是国服开服时间长,在装备和经验上都比台服有优势。为了更好的用户体验,我们正在策划同等级玩家对战。其实没有什么秘诀,就是推陈出新,翻着花样去做不同的活动”。

她说长寿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坚持和坚韧才能把产品做好。

“所谓的寒冬无处不在”

在李雪梅的描述中,《一骑当千》一路走来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绕不开的“寒冬问题”无处不在。

她说“锦上添花人人都会,但雪中送炭却没人去做”,作为中小团队更要自立自强。一骑当千公司在13年底拿到了天使投资,在15年底又拿到了一笔投资,靠的不是运气不是抱大腿,靠的是坚信自己的产品可以赚钱。从页游时代的120人到后来走的只剩十个人,从四个办公室缩减到现在一个办公室,“寒冬”不是没有经历过。她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最后搏一把。把仅剩的一点钱和希望全部压在了一骑当千上,而没有整天想着寒冬来了要赶快找后路。她也对当初伸出援手的苹果表示感激,她说如果我们生在一个没有苹果的年代,公司早就玩完了。苹果给出推荐的时候正是她们最不赚钱的时候,游戏连收费商店都没有开,没有任何赚钱的点。以后有新产品也会先过问苹果要不要独家要不要首发

现在很多投资人并不看好手机游戏这个领域,李雪梅却认为其实投资任何领域都有风险,投资人不能看外界说哪个公司好就投哪个公司,更不能盲目的看到一款游戏火了,就去投同类型的游戏。2015年夭折团队的产品类型不外乎卡牌、RPG、跑酷等等,如果没有特别突出的亮点是不会脱颖而出的。在不了解一个行业的情况下想要正确投资的难度很大,但是看人看公司也是个很好的法子,人可以,公司可以,那么产品迟早有一天会成功。

小公司的出路在何方?

在言谈中李雪梅透露了公司的《特种部队》游戏下个月要推出越南版,越南当地的运营团队全部都是自己组建的。我问,是否是不放心别的运营公司?

她说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游戏到了运营商手里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去打磨才能面世,自己去花时间打磨也一样。而且现在业界运营商很多,运营商手里的产品也很多。基本上每家运营商一个月只推两款产品,推完了发现不行,下个月再换两款推。小CP出来的产品到了运营商手里生命周期可能只有一个月,如果是自己做的话,一个月不行两个月,两个月不行四个月,总有一天能行。

还有一个更现实的问题,李雪梅用月收入千万的产品打了个比方。无论国内国外分成都是55,到手五百万,如果是总代还要扣除80%,也就是剩下一百万,再扣除渠道费税费等等,一千万收入里只有75万是实打实可以落在CP手里的。如果自己去做运营,一百万的产品也可以拿到五十万,足够一个小团队的花销了。

“我有个朋友是老师,他有天就跟我说,雪梅你做的这个事多low啊,搬个小凳子到大学里,又弄个横幅弄个易拉宝,发传单发礼物求人下载你的游戏。其实我自己觉得我做的挺开心的,我可以最近距离的接触玩家,还可以省下一大笔推广的费用”。

写在最后

李雪梅说自己喜欢去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不管是当初《一骑当千》选择付费榜,还是现在《一骑当千》为了扩大用户群而限免;不管是作为一个公司CEO到大学校园摆摊地推,还是越南自建团队运营,李雪梅走的都不是轻松的道路。她说,只要有效都要尝试,小团队想要生存只能自立自强,自力更生。



关键词:一骑当千,一骑当千OL

    第一时间获取手游新鲜资讯,请在微信公众帐号中搜索“便玩家”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便玩家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