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玩家首页 > iphone游戏新闻 > iphone游戏新闻 > 正文

古龙vs金庸 手游IP哪家强?别忘了还有温瑞安

来源:便玩家游戏 作者:便玩家游戏 时间:2017-10-25
​最近上线了两款武侠IP手游,《古龙群侠传2》和《杨过与小龙女》,同样是武侠IP授权,同样是卡牌游戏,同样请了明星作代言。古龙和金庸的作品在手游领域又一次正面碰上了。现今说到手游IP,就不得不提经典武侠。在古金IP被早早瓜分完毕后,温瑞安的作品也逐渐加入武侠IP手游变现大军:《神州奇侠》手游、《四大名捕震关东》手游、《少年四大名捕》手游等等。

最近上线了两款武侠IP手游,《古龙群侠传2》和《杨过与小龙女》,同样是武侠IP授权,同样是卡牌游戏,同样请了明星作代言。古龙和金庸的作品在手游领域又一次正面碰上了。现今说到手游IP,就不得不提经典武侠。在古金IP被早早瓜分完毕后,温瑞安的作品也逐渐加入武侠IP手游变现大军:《神州奇侠》手游、《四大名捕震关东》手游、《少年四大名捕》手游等等。

今天我们就先来聊聊,古金两位的作品以及它们在手游领域的改编情况。

古金武侠:理想VS现实

总有人问:金庸和古龙,你觉得谁更好?我觉得很难回答,因为他们是不同的,只能说各有所好了。金庸是现实主义者,古龙是理想主义者。非要类比的话,就是杜甫和李白的区别。

金庸的小说有浓重的历史背景,他的侠都是来自凡俗,永远被人情世故包裹着,父母师长亲友君臣,江湖庙堂家族草莽,各种关系,都要一一面对。金庸把人的命运和家国天下联系起来,个人实力再强也敌不过历史的车轮。

古龙的小说基本没有特定的历史背景,他的侠客大多没有来历,仿佛自江湖开辟的那一刻,他们就已经冷冷地在那里,从不处理复杂的社会关系。古龙写的更像是纯粹的江湖,只问生死的此刻,不问来路和去路。

古金IP:50多部VS14部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统共14个字,也代表了金庸至今所创作的14部武侠小说IP。早在2013年,畅游就斥资2000万人民币获得金庸十部著作的手游独家改编权,包括《天龙八部》、《鹿鼎记》、《碧血剑》、《雪山飞狐》等作品。完美世界则是获得了《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四部金庸热门武侠小说的手游改编权。换句话说,完美世界和畅游几乎囊括了金庸武侠的IP。

时至今日,这些IP大都已经做成手游上线或即将上线,可以说金庸是所有武侠小说家中将自己的作品,游戏化成功率最高也最快的作家了。

比起金庸,古龙的作品可以说“多而杂”。2015年5月,网易和古龙著作管理发展委员会共同对外宣布,网易一次性获得50多部古龙IP授权。《三少爷的剑》、《小李飞刀》、《绝代双骄》、《飞刀又见飞刀》等手游都由网易陆续推出,接下来还有正在测试的《楚留香》手游等。

如果从IP到手游的转化率来比较,显然对古龙不太公平。如果从手游出品方的资质、手游的宣传力度、制作质量等来说,古金两家算是不相上下。

手游IP都被武侠小说承包了

虽然古金IP早早已被瓜分完,游戏厂商对武侠IP的执着可不仅如此。

同为新武侠四大宗师之一的温瑞安,其作品就成为了CP新一轮抢占的对象。一方面是一些IP“炒冷饭”太多,玩家已经没有了新鲜感和热情,另一方面是此前《四大名捕》影视改编的火热证明了温氏武侠的潜力。

据了解,“四大名捕”系列手游授权曾遭到多家知名公司的争夺,最终花落游族网络。《神州奇侠》IP版权由幻文科技抢得,随后将手游改编权给了椰子游戏和君海游戏,这款手游也差不多要开测了。《神州奇侠》作为温瑞安的代表作,终于开始了首次游戏改编,值得期待。

经典的IP纷纷被各大公司所收购,但可惜的是,至今在手游上,还没有一款称得上是爆款的武侠IP作品出现。希望接下来要上场的武侠手游作品,能带给我们一些惊喜吧。


第一时间获取手游新鲜资讯,请在微信公众帐号中搜索“便玩家”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便玩家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

精彩视频

推荐 手机游戏排行榜2017 阴阳师斗技阵容搭配 阴阳师彩蛋 阴阳师彼岸花 阴阳师糖果 阴阳师逢魔之时土蜘蛛打法 阴阳师黑白童子新皮肤 阴阳师匣中少女传记解锁 阴阳师悬赏封印 阴阳师鸩阵容 阴阳师特惠御魂礼盒 阴阳师SSR式神升星 毕业御魂搭配 阴阳师式神歌舞演目表 阴阳师彼岸花最强具体阵容 阴阳师彼岸花阵容克制方法 阴阳师高概率爱心画法 阴阳师实名认证方法 阴阳师跳跳妹妹哪里刷 阴阳师孟婆 阴阳师sr式神排名 阴阳师御魂十层攻略 阴阳师小鹿男斗技阵容
'); })();